习近平“平台经济”话音刚落 拼多多老板突然辞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8日讯】中国网际网路领域正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监管风暴。习近平日前放话,要对“平台经济”从战略高度进行整治,目前名列中国电商平台榜首的拼多多创办人黄峥,突然宣布辞职,引起舆论关注。

3月17日下午,拼多多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截至2020年底,平台年活跃买家数达7.884亿,超越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成为中国第一。

当天,拼多多创始人黄峥突然宣布辞职,将董事长职位交棒给现任CEO陈磊。

黄峥在致股东的信中解释说,拼多多面临外部环境的剧烈变化,作为创始人,他希望能“跳脱出来去摸一摸10年后路上的石头”。黄峥的辞任导致拼多多的股价大跌。

拼多多于2018年7月26日在美国上市,这家电商平台拥有7.8亿多用户,大约每2个中国人,就有1个是拼多多的用户。

对于黄峥为何在拼多多处于最顶峰时“急流勇退”,外界认为,这可能与中共对网际网路领域的打击有关联。

3月1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要求对积累了大量数据、具有市场号召力的“平台”,“从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战略高度”来“增强监管权威性”。

彭博社分析,习近平的强硬表态意味着,北京正准备扩大一场针对“最大型、最有实力的私人公司”的运动。首先开铡的是阿里巴巴和蚂蚁集团。其它网际网路巨头如滴滴、美团以及京东、拼多多等也都恐怕在劫难逃。

3月12日,中共市场监管总局已正式对腾讯、百度等12家涉及垄断收购的中国网路公司,分别给予50万元人民币罚款的行政处罚。

观察人士说,网际网路行业的体量、资源和影响急剧扩大,让中共有种失控的忧虑,从而下决心对其进行整顿,将它们完全置于“党的领导之下”。

大纪元时事评论员钟原认为,习近平这么快就对平台经济动手,其实针对的是阿里巴巴、腾讯等平台经济背后的中共高官,目的是要扭住他们的脖子,让他们不敢乱说乱动。

钟原表示,一场平台经济的监管风暴即将来临,这是中共高层围绕平台经济的新一轮争夺战,网际网路私营企业主们的苦日子躲不过去了,搞不好就会被充公或者关门。

目前,马云创立的阿里巴巴在这场监管风暴中正首当其冲。《华尔街日报》3月15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北京当局要求阿里巴巴集团出售其媒体资产,认为该公司对中国舆论的影响力,对当局构成威胁。

目前,阿里巴巴旗下的媒体资产包括:100%全资拥有的香港英文媒体《南华早报》(SCMP)、中国媒体“第一财经集团”近37%股份,以及社交平台“新浪微博”近30%股份,影音平台“Bilibili”6.7%股份。

有分析认为,当局的这项决定仅仅是对阿里巴巴进行分拆的第一个步骤,后续可能还会有大的动作。

《华尔街日报》近日还披露,当局要求阿里巴巴与其创办人马云“划清界限”,否则难以获得“软处理”。在此敏感时刻,拼多多创办人黄峥突然宣布辞职,似乎有主动切割弃权,向当局示好的意味。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