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梨的妙用与禁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8日讯】凤梨(菠萝)是台湾最旺的外销水果之一,根据台湾农委会统计,台湾去年凤梨产量42万吨,约1成外销,生鲜凤梨外销产值高达5,475万美元(约新台币16亿元),连年居台湾水果冠军呢!

由于台湾凤梨外销至中国大陆受阻,掀起全民“吃凤梨挺农民”风潮,营养师也提醒,并非所有人都适合大啖凤梨,挺农民之余也别轻忽了健康!

4种人不能乱吃凤梨

凤梨属于水果类,糖分含量不容小觑。根据国健署每日饮食指南,每人每日水果摄取量为2到4份,以凤梨来说,一份约为饭碗的7分满;须注意每天不应过量摄取,以免对身体造成负担。

有4个族群不适合大啖凤梨,食用前务必注意以下原则:

1、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族群一天以2份水果为宜,并且应遵循每日糖类建议定量代换食用,以避免血糖控制不佳。

2、肾病患者

由于凤梨的钾离子含量稍高,肾病患者也需要注意食用量,必且尽量以原型食物为佳,避免食用凤梨果干、凤梨汁。

3、需要控制体重者

凤梨吃起来酸酸甜甜的,很容易让人失去戒心而食用过量,长期可能因热量囤积而导致体重上升,务必注意适量食用。

4、胃炎或胃溃疡患者

凤梨虽然含有可协助蛋白质分解的凤梨酵素,但若有胃炎或胃溃疡的人,最好避免空腹食用凤梨,以免加重胃部不舒服的情形。

凤梨果实含有丰富的营养,风味绝佳,除供生食外,并可供给食品加工厂制造罐头、冷冻凤梨、蜜饯及盐渍与酿造酒醋等。

爱吃凤梨的人很多,除了好吃外还具备很多的功用,而且凤梨皮还有很大用处的,只不过以前你不知道罢了。

赶快一起看看凤梨皮大用处吧!

1、清洁铁锅

家里的铁锅炒完菜时常油腻腻的,还容易生銹结块,想要轻松洗掉铁锅上的锈斑和油污,一块凤梨皮就能搞定!

削完凤梨,拿大块的凤梨皮擦拭锅底的黑灰,几分钟可以看到黑色的污垢能明显变淡,再用清水冲洗几遍即可。

如果锅底的黑垢时间不长,用凤梨皮擦洗后,就能完全去除。如果是陈年黑垢,可以配合洗洁精一起清洁,效果会更好!

2、用作花肥

有的姑娘喜欢在家中养花和绿植,看到枝繁叶茂、生机勃勃的植物心情就格外明朗。凤梨皮扔掉可就太浪费了,因为你家的花儿正好需要它!

将凤梨皮切成小块,将白糖、凤梨皮和水按照 1:3:10 的比例混合,密封保存约2周左右,就能发酵制成凤梨酵素。

用凤梨酵素给花儿植物施肥,再也不用担心叶黄花败,一不小心家里就变成郁郁葱葱的花园。

3、治疗咳嗽

春季极易换上过敏性支气管炎,久咳不愈,可以试试凤梨蜂蜜姜茶,据说对咳嗽特别有效哦。

将凤梨打成汁,加入几片生姜,在锅中煮开,待稍冷却之后滴入几滴蜂蜜,便可饮用。

早晨喝上一杯暖暖的凤梨蜂蜜姜,清咽利肺、止渴化痰,让你开启元气满满的一天。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