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冇搞错】美中会晤气氛落至冰点 谁在给习近平挖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8日讯】《有冇搞错》。3月18日。

今天,美国和中国的外交官,会在阿拉斯加会面,中共外交事务的最高官员、中共中央外交事务领导小组副组长杨洁篪,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和美国的国安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以及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J. Blinken)四个双方外交方面的最高官员的四人会晤,当然是要谈美中双方关系。

这是去年7月蓬佩奥见杨洁篪之后,整整九个月以来,双方高级外交官员的首次会晤。美中双方的官方通道,实际上在过去几个月当中已经基本彻底断绝了,美国驻北京的大使馆,现在没有正式的大使,只有代办。而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除了在报纸上发表文章,也见不到任何美国政府高级官员。甚至拜登宣誓就职仪式,崔天凯因为台湾代表处的萧美琴到场,也选择不参加,错失了一个和美国新任官员打眼色的机会。

所以,今天的会谈,对中共来说相当重要。《人民日报》夸这场会晤是“积极的发展”;央视强调会晤是“由美方邀请”、而且选在美中两国地理位置的中间点阿拉斯加,突显这是“平等的会晤”等等。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更形容这个会见是“中美高层战略对话”。

这突显了这次会晤对习近平的重要性。原因其实很简单,中共现在面对多重困境,大多与和美国关系的冰冻有关。习近平要在2022年中共二十大连任,是需要有成绩和成功事迹,来向党内交代的。现在他能拿出来讲的东西只有两个,一是抗疫成绩,二是全民脱贫。不过疫情是中国武汉传出来的,自己屁股擦得再干净,也不好变成伟大胜利;而全民脱贫,在老百姓看来完全是个笑话。

和美国缓和关系,争取美国放松对中共的经济和科技制裁,可以说决定了习近平未来两年是否能够拿出成绩的一个关键。

拜登就任总统之后,对中共政策一直不太明朗,态度暧昧,虽然指中共是最大竞争者,但语气比起川普(特朗普)和蓬佩奥来说,其实大有缓和。正因为这样,中方官员多次发表公开讲话,呼吁美国进行对话,要“相向而行”,并通过在美国的“关系”和白宫进行沟通,表达希望尽快恢复通话对话机制。

但是,这只是习近平的意思。中共内部其他的派别,未必希望他这一招获得成功。

上周,也就是美中恢复高层对话的前夕,中国发生了两个事件。

第一件事发生在上海,总共有6名美国在上海的留学生,突然遭到警方的突袭,被公安警察拘捕了。

6个美国学生,是在两起事件中被捕的,同一天发生,相互没有关系,很巧合是吧。6人都是纽约大上海分校的学生(New York University in Shanghai),

其中一起事件发生在一家酒吧,一男一女两名美国学生,被突然闯入的便衣警察抓捕。据指,被捕的男生遭警察踢中头部,而女生的身上也有明显的瘀伤,就是也被打得够呛。

在另一起事件中,是7个外国学生在家中举行生日聚会,其中4个是美国学生,便衣警察突然上门搜捕。

《华盛顿邮报》引述纽约大学上海分校的工作人员指,被捕7人的毒品检测均为阴性,他们在被拘押11至16小时后获释。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上海警察全部身着便衣,无徽章、未出示证件,现场也没有翻译,在7名学生中制造了相当的恐惧与混乱。其中一名学生说,警察使用了不必要的武力。因为便衣突然闯入,一个美国女生很害怕,不知道是什么人闯进来了,她挣脱之后逃开,想要打电话给学校的保安,结果被抓回来打了一顿。

有关的报导有一个细节,就是上海公安都是由便衣警察动手,不穿制服,不出示证件,也不告知理由进行抓捕,而且对这些人都做了“毒品检测”。大概他们估计,这些美国学生一定吸毒,所以百分之百可以找到抓捕理由。没想到毒品检测都是阴性,所以只好放人了。

另一件事发生在香港。

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两名工作人员染上了中共病毒,3月16日与17日对外关闭,要进行两天的深度消毒和清洁。

但是,有“中联办机关报”外号的香港《大公报》,和中联办控制的“大公文汇集团”旗下网媒“点新闻”,大幅报导了一个“独家新闻”。他们说,根据“可靠消息人士”透露,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的两名染疫职员,“两人以外交豁免权为由,拒绝接受隔离安排,目前仍如常在社区游走和回美领事馆办公,给防疫抗疫工作带来巨大隐患”。更形容两人在街上到处走动,正在“四处散毒”。

《文汇报》说,“有消息指,美领馆染疫夫妇曾以外交豁免权为由拒绝隔离”,“在卫生署发出强制令后,两人已被送往公立医院隔离治疗”。

随后,香港多个建制派政党,包括工联会、民建联,随即配合行动,先后通过记者会和示威,声讨美领馆。16日有示威者在美国领事馆外面打出“绝无特权”、“尽快隔离美国领事馆确诊者”等标语。

美领馆随后发文说,中共控制的这些媒体“对美领事馆职员两宗阳性检测结果和我们做出的反应,散布虚假信息”,批评报导内容实属错误,表示“反对在重大的公共健康议题散布虚假消息”。美领事馆还在推特上附上香港政府发表的一份新闻稿。

港府的这份新闻稿说,初步确诊感染病毒的两名美领馆人员已经到医院隔离,还说美国驻港领事馆“全面配合港府抗疫行动”。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周二(16日)早上确认,这两名美领馆确诊职员在15日晚已入院接受隔离,注意,这与美领馆发布有人染病的消息,时间是一致的。

我们想问的是,《文汇报》、《大公报》两家报纸,是根据什么样的消息人士的消息,作出这样的报导的?因为这个新闻非常容易求证的,只要发信息给港府,或者是美领馆,或者是医院,都可以获得求证。而两家中共的媒体,竟然都没有做,而是直接发出了假消息。

唯一的解释,是这个“消息人士”太权威了,以致于两家中共媒体认为完全没有必要去做进一步的求证。《文汇报》及《大公报》两家报纸,过去十多年期间,已经由中宣部系统全面接管了,直接上司是中联办。那么这个“消息人士”,是否实际上来自中联办?

我们这样说不是胡说八道。因为除了控制的媒体报导假新闻,中联办控制的那些所谓建制派政治组织,还立刻出动前往美国领事馆抗议示威。这感觉上是一定有一股力量在背后协调和安排的。

民建联和工联会,是中共在香港的地下党的主力。以前,类似工作都有其他的一些所谓民间组织去做,什么青关会(青年关爱协会),什么爱港力(爱国爱港力量)等等,都是中共的外围组织,他们一般都是打头阵,中共不好意思自己出面的事情,交给他们去干。但民建联和工联会,却是中联办的直属力量。

那么随后的问题是,为什么要制造这样一个明显的而且很容易被拆穿的假新闻?

一个是上海的事件,一个是香港的事件,时间点都恰好在美中两国外交高官会晤之前,而这个会晤对习近平很重要。我不相信是巧合,更大的可能性,甚至唯一的可能性,就是有人正在给习近平挖坑。

上海公安闯入家中抓人,最后莫名其妙都放了,香港莫名其妙的假新闻和示威抗议,背后都明摆着是官方所为。而两个莫名其妙的事件,却正好能够点燃美国人的怒火。这真是为美中18日的会晤,巧妙地安排下一个基础啊。

谁在给习近平挖坑?大家自己去分析了。

香港的假新闻事件之后十个小时,美国国务院根据《香港自治法》(Hong Kong Autonomy Act)提交报告,列出24名涉及侵蚀《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中方义务的中港官员,这是美国对中共侵犯香港自治,所采取的又一次制裁行动。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指出,本次公布的《香港自治法》报告更新版,强调了华府深切关注中共全国人大3月11日通过了《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认为该决议单方面损害了香港选举制度。

“此举进一步破坏了曾向香港人承诺的高度自治,并剥夺了港人自治中的发言权,且英国已宣布此举违反了《中英联合声明》。”布林肯说。

“必须捍卫我们共同的民主价值观,并共同努力,向那些威胁这些价值观的人追究责任。”

制裁中港官员名单中,包括了14名中共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以及隶属于香港警务处国家安全处、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和驻港维护国家安全公署的官员。

布林肯说,外国金融机构如果与以上相关人士进行重大交易,同样将面临制裁。

亚太时间16日下午,也就是香港假新闻事件的当天,“美日安全保障协议委员会”(2加2会谈)在东京举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与日本外务大臣及防卫大臣会面后发表联合声明,直接点名批评中共。一些媒体认为,这种做法非常“罕见”。

首先,他们强调中共在印太地区构成了更广泛的威胁,包括实施《海警法》,允许中共海警船对外国船只动武;在南海提出违反国际法的海洋主张。

声明也严重关切中共在香港、新疆和其它区域侵犯人权的行为,并强调了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也对媒体表示,“中国(中共)是我们的主要威胁。我们的目标是确保我们有能力、有作战计划和概念,能够对中国(中共)或任何想与美国抗衡者形成可信的威慑。”

对于美日的联合表态,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同一天反击说,“美日搞交流合作应有助于增进国家间的相互理解与信任,有利于地区国家间的团结合作以及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不应针对第三方或损害第三方利益。”

阿拉斯加会晤的气氛,已经彻底冷却了。

本来对中共来说,他们未必希望会有大的成果,但可以敲定一个定期会晤的时间表,甚至邀请互访,就算不是习近平或拜登互相访问,起码也可以敲定一个外交部长或者国务卿的正式访问。这样北京可以对内宣传说,美国软了,乖乖回到了谈判桌上了,继续合作了,世界没有中国不行,地球转不了。这些说法,或许对外是笑话,但对内却可能很有效。现在看很可能泡汤了。

给习近平挖坑的人,看来能量不小啊。

(石山角度)

石山角度: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_x4TYTL7Ibhs0JPuHVQY1A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