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中会晤前 中共拘捕多名美国学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8日讯】美中两国高层周四在美国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市(Anchorage)举行会谈前夕,上海纽约大学(NYU Shanghai)证实有9名外国学生、包括6名美国学生,在上周同一天晚上遭到中共警方拘捕。

华盛顿邮报》3月17号引述上海纽约大学校方的消息说,9名学生上周同一天分两批被抓捕。一起抓捕发生在上海的一家酒吧,便衣警察抓了两名美国学生,被捕的年轻男子被警察踢中头部,另一女子身上有瘀伤。

另一起事件发生在学生家中,7名来自美国、芬兰、摩洛哥和马来西亚的学生正在举行生日聚会,却遭便衣警察上门搜捕。校方工作人员说,被捕的7人毒品检测全是阴性,他们被拘押了11到16个小时以后获释。

报导说,目前还不清楚这些学生被捕,是由于中国反毒品执法,还是由于中美关系恶化,出于政治原因而被捕。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中共的这个做法跟它所指的这个毒品应该没有任何关系。通常中共对国际留学生、国际人士,在这些方面它是非常宽松的。而事实上被抓的人他的毒品测试是呈阴性,根本就没有吸毒的证据。那么显然,这应该是中共在其他方面的考虑。”

报导特别提到,两起抓捕事件中,上海警察全部身着便衣,没有警徽、没有出示证件,现场也没有翻译。其中一名学生说,警察使用了不必要的武力:“一名学生的头部被警察踢中,一直在流血。他们没有翻译,所以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一名女生想从两个没有警徽的便衣手中逃走,结果被殴打。被踢中头部的那个人只是想给上海纽约大学公共安全部门打电话。”

据报导,两名被打伤学生的父母都在美国国防部任职。

中国问题学者薛驰:“中共外交界有句话叫做‘外交无小事’。一般来说,警方没有特殊的理由,或者没有特别准确的情报把握,对涉外大学生应该不会轻易动手。那么在第二起案件里面,两个酒吧的学生被中共警察暴力对待,而且这两个学生的家长是在美国国防部任职。大家知道,美国国防部现在是对中共最强硬的。”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对此事表示,随时准备提供领事服务。他还说,“中国的法律体系可能不透明,地方法律的执行可能是任意的。而且中国的司法体系受到政治影响,没有独立性。”

美国上一届川普政府曾经在去年12月建议美国公民“审慎考虑”前往中国旅行,包括香港,并表示这是由于中共当局任意执法,可能任意拘留美国人,禁止他们出境,强迫他们配合中共当局,或以他们为筹码向外国政府讨价还价。

近几年中共任意扣押人质最著名例子就是加拿大的两个麦克。2018年在华为公主孟晚舟被加拿大扣押后,中共在9天后同时抓捕了在华的加拿大公民麦克·科夫里格(Michael Kovrig)和麦克·斯帕弗(Michael Spavor),至今他们已经被扣押超过两年。

盛雪:“实际上呢谁都知道那是一个政治绑架外交。因为中共对民主国家的薄弱的环节是非常的了解。所以说,中共现在去抓捕美国人,它实际上是要给美国一个下马威,同时它要去测试美国政府在这类问题上的底线。”

一些学生和家长抱怨,上海纽约大学在学生被拘留期间没有给予足够支持。但校方声称,警方告诫他们不要在毒品测试完成前试图干预。这家由华东师范大学和纽约大学共同设立的学校在2019年还被曝光,强制中国学生选读共产极权思想教育课,当时校方也回应称,是应中共当局的要求开设红课。

采访/陈汉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