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会晤细节:只谈公事不进餐 强制中共官员测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9日讯】为期两天的美中高层会谈,周四(18日)在冰天雪地的阿拉斯加拉开帷幕。有美国媒体披露了其中一些耐人寻味的细节,如会谈双方不共同进餐、中方官员被强制检测中共肺炎(COVID-19)病毒等,凸显出这场对话其实“寒意凛然”。

当地时间周四凌晨,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及中共外长王毅带领的中方代表团,乘飞机抵达美国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市(Anchorage),准备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及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为首的美方代表进行为期两天的面对面会谈。

有美国媒体周四上午披露,当日将接连举行三场对话,每场时长约3小时,双方最多各派10人参加,而且与会双方只谈公事,不会共同进餐。

美媒还爆料,这次前来参加会谈的中共官员,在美方的强制性要求下接受了中共病毒(COVID-19)检测,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已提出抗议。报导称,这些细节表明,这次中美之间的高层会谈“寒意凛然”。

2月下旬,美国外交官员在入境中国时,曾被强制性要求进行肛门拭子检测,美国国务院当时向中共外交部提出了抗议,中共外交部则声称该事件是“弄错了”,中方已决定,美国外交官可豁免于这项检测。

事实上,在美中敲定将在阿拉斯加举行会谈后,双方围绕这次对话所释放出的信息就明显的南辕北辙。

中共官媒抢先对外公布了相关消息,并把这场对话定性为“高层战略对话”;美方则立即公开否认了这个定性,并强调美国政府只是想利用这一机会,就北京对美国及其盟邦所构成的一系列挑战表达“关切”,而且将谈论中共侵犯新疆维族人权、香港和南海争端等敏感话题。

对此,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只能老调重弹,再次声称台湾、香港、新疆、南海、钓鱼岛等议题都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国干涉”。

3月12日,美国总统拜登与澳大利亚、日本及印度首脑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了“四方峰会”,讨论印太地区安全,其敌对目标直指中共。

3月16日至17日,布林肯和美国防长奥斯汀与日本外相和防卫相在东京举行了2+2会晤。其后,美日共同发表了联合声明,措辞强硬的批评中共在南海的主张,指中共当局推出“海警法”是试图单方面破坏东海和南海现状,违反了国际法。奥斯汀更明言,美国的目标是“确保我们在中国或任何可能威胁我们或我们联盟的人面前,保持竞争优势。”

中共当局对此怒不可遏,中国外交部发言人3月17日公开大骂美日“狼狈为奸”,指控上述联合声明“恶意攻击中方对外政策”。

此外,美国政府还在美中会谈的前两天,对24名中港高级官员点名制裁,理由是这些官员破坏了香港的高度自治,而这些被制裁的官员中,包括了除栗战书以外的14名中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对此,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虽然也表示“强烈谴责”,并声称中方“已经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但并没有进一步说明究竟采取了哪些反制措施。

舆论认为,会谈前美中双方已数度隔空交火,可以想见这次会谈很难取得什么“进展”,很有可能成为几个月前杨洁篪与蓬佩奥在夏威夷那次“灾难性会谈”的翻版。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梅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