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声明指中共破坏国际秩序 赵立坚恼怒恶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9日讯】美日两国在举行“2+2”会谈后,于周二(3月16日)发表联合声明,批评中共违反了现有的国际秩序,给国际社会带来挑战。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则在次日的记者会上隔空开火,大骂美日“狼狈为奸”、“干涉中国内政”。

周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在东京与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和防卫大臣岸信夫举行“2+2”会谈。会后,双方发表联合声明,重申美日同盟仍是印太地区“和平、安全和繁荣的基石”。日本决心进一步强化联盟,美国则强调将与日本共同促进“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和“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

声明批评中共的行为“不符合现有的国际秩序,给联盟和国际社会带来了政治、经济、军事和技术方面的挑战”,并对中共在该区域最近的破坏性事态发展表示“严重关切”。

双方还强调了维护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并反对中共在南海的非法海洋主张和活动。

声明写道:“美国和日本重申,联盟的力量来自于我们共同的价值观,并因我们与志同道合的民主国家的密切伙伴关系而得到加强。”

周三,中共战狼外交官赵立坚就上述声明作出回应,称美日联合声明“恶意攻击中方对外政策、严重干涉中国内政、妄图损害中方利益”,中共对此表达“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并分别向美日双方提出“严正交涉”。

赵立坚还称,美日联合声明“不过是美日狼狈为奸、干涉中国内政的又一明证和诬蔑抹黑中国的恶劣例证”,日本为满足一己之私,“不惜背信弃义、破坏中日关系,不惜引狼入室、出卖本地区整体利益,这种做法令人不齿,不得人心。”

新华社也随后发表了一篇题为《赵立坚批美日狼狈为奸》的文章。而周四,中美高层就将在阿拉斯加进行首场高层会晤。美国官员目前已表示,美方将在此次会谈中采取不妥协的立场,并且会后也不会发表联合声明。中共官员也相应的表示,对会谈结果不抱有幻想,会“坚决维护”本国的核心利益。

不过,彭博社3月17日引用知情人士的话说,如果第一轮中美高层对话“富有成果”,北京将寻求在下月促成“拜习会”。

知情人士称,按照中共的设想,“拜习会”将于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前后举行,以彰显两位领导人都“致力于应对气候变化”。此前《华尔街日报》曾报导,拜登准备在那一天展开全球呼吁,推动气候改革。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梅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