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成大陆电商第一 同日老板黄峥辞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9日讯】周三,大陆电商平台“拼多多”的创始人黄峥宣布辞职。而就在当天,拼多多的用户规模,据报已经超过了阿里巴巴,成为中国第一大电商平台

3月17日,“拼多多”发布2020年财报,显示平台年活跃用户达到7.8亿,超越阿里巴巴,成为中国第一电商平台

然而就在当天,拼多多创始人黄峥突然宣布辞职,将董事长职位交给现任CEO陈磊,令舆论哗然,拼多多股价大跌8%。

黄峥在辞职信中说,拼多多面临激烈的行业竞争,作为创始人,他希望跳出来摸一摸十年后的路。他表示辞职后将专注于感兴趣的生命科学领域。

现年只有41岁的黄峥2015年创立社交电商平台拼多多,公司2018年在美国上市,如今又在用户规模上超越了阿里巴巴。而就在此时,黄峥却选择“急流勇退”。

时事评论员 唐靖远:“我觉得他自己主动地采取一种自保的姿态,这个因素看起来更大。拼多多超过阿里巴巴成为电商第一的平台,它自己会觉得已经成为一个出头鸟了。马云和阿里巴巴被打压的事实,对拼多多是有相当大的一个刺激的作用。”

近几个月来,中共当局不断采取行动,约束大型互联网企业。首当其冲的便是阿里巴巴及其创始人马云。《华尔街日报》早前透露,当局要求阿里巴巴与马云“划清界线”,否则难以得到“软处理”。

而这次黄峥在辞去董事长职位后,他所持股份的超级投票权也随之消失。

时事评论员 唐靖远:“马云也好,黄峥也好,都迫使他们从自己的互联网企业剥离出来,目的是为了方便中共可以利用国有资本来接盘,实质上达成中共对这些大型企业的控制权。”

3月1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要求对积累了大量数据、具有市场号召力的“平台”,从“战略高度”来加强监管。彭博社分析,北京或许正准备扩大一场针对“最大型、最有实力的私人公司”的运动。

时事评论员 唐靖远:“ 就是跟你做什么,或者说你是张三还是李四其实没有关系,(在中国)任何一家企业你只要做到了这样大的一个体量,你都会面临这样的一个结局。”

新唐人记者金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