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评论:美中高层会晤“先兵后礼” 北京无可奈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9日讯】美中高层官员在冰天雪地的阿拉斯加举行首次会谈。但外界注意到与以往不同,美中双方在会面前夕,一反常态地摆出一副“战斗姿态”。有评论说,此次会谈,美中双方是“先兵后礼”,而北京对美国已无计可施,无可奈何。

3月18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及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与中共外事办主任杨洁篪及中共外长王毅,在美国偏远的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市(Anchorage)举行首次会谈。

自由亚洲“耳边风”评论说,按传统外交惯例,两国高层会晤前夕,一般会先“营造良好气氛”。然而,在此次会谈之前,美中双方已接连过招,丝毫没有为“对话”铺垫的意味。

美国国务院16日更新了《香港自治法》报告,点名24名损害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员,其中包括14名中共副国级高官。

身在华府的香港民主委员会总监朱牧民对自由亚洲表示,在美中高层会晤前夕,国务院此举时机相当重要,很明显美国在香港人权议题上并没有折腰。

中方则在同一天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上,批评美国的人权状况。

此外,在会谈之前,美国总统拜登、日本首相菅义伟、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和印度总理莫迪3月12日举行了“四方安全对话”视讯峰会,讨论印太安全,将目标直指中共。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则在会谈前夕出访亚洲,与美国盟友日本及韩国分别举行外长及防长的2+2会谈。美方对中共的挑战语气强硬,日本在美国带动下也毫不客气地对中共点名批评。

《华尔街日报》评论,布林肯在东京严词抨击北京,为拜登政府外交出访做了象征性开场白。

而中共对此恼羞成怒,外交部发言人17日声称,美日联合声明是“狼狈为奸”。

另外,华府还正告北京,不能再欺凌澳大利亚,否则一切改善美中关系的重大措施免谈。

在美国一连串动作紧逼下,中共官方日前宣布,将被扣押的2名加拿大人,分别在19日及22日开庭受审。

此外,《华盛顿邮报》3月16日报导,上周,中共警察突然抓捕了就读于上海纽约大学的9名海外留学生,其中6人是美国公民。2名被便衣警察打伤的留学生,他们的父母在美国国防部就职。目前尚不清楚他们的被捕是否有政治原因。

有评论认为,北京以人质外交来对抗美国,由此可见,北京对美国已无计可施,无可奈何。

法广报导称,杨洁篪与王毅不远万里,来到美国的冰雪之地阿拉斯加,但这次美中对话,并不是一次中方所希望的对话。

中共把这次会晤定性为“高层战略对话”,而美方明确否认,并表示美国只想利用这次机会,就北京对美国及盟邦的挑战“表达关切”。而且会谈后双方也不会发表联合声明。

布林肯3月10日曾表示,这次对话并不是开端,现阶段美国无意与中共进行一系列的后续接触。除非美国看到中共在关切问题上拿出实质进展与具体成果。

据法新社报导,这次美中对话没有准备任何饭局,这是以往中美高层会议所不曾有过的。

此外,参加会谈的中共官员被强制接受中共病毒检测,中方对此强烈不满,提出抗议,这些细节更凸显出这场对话其实“寒意凛然”。

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18日接受央视采访时直言,北京对此次会谈,没有过高的期待和幻想。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