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儿子遭通缉 潘石屹惹怒中共要被割韭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9日讯】中国地产商潘石屹之子,最近遭到北京警方网上通缉,外界认为是针对潘石屹而来。为何潘石屹会突然惹怒中共?这些年来,潘石屹不断抛售大陆资产,购入海外资产。这背后又有什么盘算?来看报导。

3月15号,北京警方的一则通报,引发舆论高度关注。

外界普遍认为,中共所说的诋毁戍边英烈、被追逃的潘某,就是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美国的儿子潘瑞

潘石屹也成为继马云、任志强之后,近期被中共盯上的第三位中国富豪。

最近这些年来,潘石屹总说,自己是个纯粹的商人,还常把自己打造得很亲民,为何现在突然惹祸上身?

评论认为,这说明中共不仅要收割马云这样的一线富豪,像潘石屹这样的二线富豪,也要收割。

大陆资深媒体人高瑜:“我认同,栏里边的猪啊,那都要被宰的,是吧?躲不过这一刀。现在中共它和毛泽东时候,它是一个路线,它改革开放的,从来也没有改变它的政治制度。就是经济政策它也可以两个‘三十年’相通的。我想用什么政策就用什么政策。让你进圈往肥了涨,那我要动刀了,那也是我的政策。”

有法律界人士认为,潘瑞的相关言论,远构不成污蔑戍边英烈。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说,为了收割这些富豪“韭菜”,中共找的理由,很荒诞。

而大陆资深媒体人高瑜猜测,事件和任志强或许也有关联。

高瑜:“我就是因为在推特上关注了一下任志强,结果我儿子不就工作就被砸了吗?像潘石屹和任志强都是朋友,又都是地产商,那当然目标就更大了,人家肯定要注意了!”

谢田认为,从马云、任志强,再到潘石屹,这象征中共开始系统性的对中国的私人资本家开炮。

谢田:“尤其是中国经济非常困顿的时候,外汇也断绝,资金也短缺。它现在又要回到向计划经济、向左面靠拢的时候,经济上它也加强它的控制。”

2019年,潘石屹和张欣夫妇在福布斯富豪榜上的个人财富,达到215.7亿元。

媒体统计,2006年至今,SOHO中国累计实施分红12次,潘张夫妇累计取得分红现金约133亿元。

2014年至今,潘石屹在陆续出清国内资产,成功套现近300亿元。

大把现金揣进兜里,很难不引起中共注意。

高瑜:“现在我看,(中共)就是必须得捞钱。它要维持它的政权。所以这些民营企业,那都是要被关注的,不管你的政治观点如何。”

一方面,国内资产就算打折也要卖;另一方面,潘石屹不停的在海外“买买买”。他先后买下纽约的港务局长途巴士站办公大楼,收购曼哈顿公园大道广场49%股权。

妻子张欣2013年联手巴西Safra家族,以14亿美元收购美国通用汽车大厦40%股权。

潘石屹长子也在英国成立了房地产公司,拿下当地多个地产项目。

在这出资产“逃跑”大戏的背后,藏着潘石屹怎样的打算?

谢田:“当然是逃离中共了,但是现在看来也越来越困难。像潘石屹这样的人,在房地产还没有现在这么困顿的时候,就转移了很多资产,转成美元资产,再转成美金,然后在海外收购。这些让中共可能都很不爽。眼睁睁的看着这些私人资本逃到海外。”

微博粉丝超过2千万的潘石屹,在中共肺炎期间他没有给武汉捐款,引发争议。但他却曾向美国高校累计捐款共6亿美元。

谢田说,像潘石屹和李嘉诚这些富豪大佬,越接近中共上层,越能了解中共黑幕。他们成功将部分资产转移到了海外。但这样的人毕竟是少数,更多的富豪还是“逃”不出去。

如今,中共抓住潘瑞作为借口,接下来,潘石屹的资本“出逃”之路将会怎样走,中共是否会对潘瑞或者潘石屹有进一步的动作,都有待后续观察。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