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网信办约谈11企业 加强语音智能监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0日讯】大陆民众在社交软件发贴受监控已经不是秘密,目前当局进一步加强对民众的语音识别,以及AI换脸等“深度伪造”新技术的监控。为此,11家互联网公司已经遭到中共网信办和公安部门的约谈。

不久前,私密的美国语音社群软体Clubhouse在中国爆红,中国网民只享受了短短几天的“言论自由”,Clubhouse就被中共官方封锁。无独有偶的是,服务器在海外的AI换脸软件“Avatarify”在中国连续爆红了7天后,同样遭到中共当局下架。

中国14亿民众的网路言论一直遭到中共的严密监测,而这些新兴的网络语音、AI换脸软体警醒了当局,他们庞大的监控系统仍存在盲点。

中共网信办3月18号公布,为加强对语音社交软体和涉及“深度伪造”的网路新技术、新应用的安全评估,各地网信部门和公安部门已经约谈了映客、小米、快手、字节跳动等11家企业。

业界人士透露,其实网络语音监控技术当局十几年前已经在做。

网络工程师 袁先生:“这个是2007年的技术了,那现在应该是非常非常完善的。当时大唐高鸿有一台服务器拉到我们公司来的,专门由上海电信拉了一根光纤进来。然后这个服务器当中就是有很多声音的采集。差不多上海市70%的通话都是通过上海电信的沪西局来完成的,所以当时我们采集的数据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据。”

人的声音如同指纹,具有独特的声纹。今天当人们越来越习惯用语音操纵iPhone等声控设备时,这些设备和系统也在不断学习和记录你的声纹,从而可以特定你这个人。业界人士表示,中共目前加强语音监控也是同样的目的。

网络工程师 袁先生:“比如说,某个人是他们需要去抓的,或者是要布控的,那么突然你哪一天出来一个声音,系统就自动能识别出来,这个人冒头了,马上就能找得到这个人了。这个技术实际上美国也在用,它是用于反恐的。但是中国(中共)没有底线,它就把这个技术无限的滥用。”

而另一项人工智能“深度伪造”技术,机器所需要学习和模仿的不光是人的声音,还包括图像,神态,动作等。中共要加强对这项新技术的监控,意味着网民的个人生物信息也将被大量收集。

独立媒体人黄河边:“这个主要是用来管束老百姓,好像是没有对人类文明向前发展起什么促进作用。语音识别,还有其他什么大数据分析,电磁筛选,这些都是他们对网络的这种海量数据的间谍吧,已经到了一种有一点荒诞了。因为你维稳花这么大的成本,你说世界上哪个国家吃饱了撑的来干这种事情,对吧。”

而网信办和公安部选择这个时间点联手施压11家企业,也被认为是未雨绸缪。

黄河边:“可能这一步跟明年的二十大,今年的建党一百周年也是有一定的关系的。因为今明两年确实也是,整个的维稳工作量还是挺大的。”

袁先生:“它原来应该是秘密的来进行一些监控,它现在这么高调的话,无非就是想吓唬人。因为说的人越多,能够启蒙的人也越多,能够了解真相的人也越多,越来越多觉醒的话肯定对它不利。”

被约谈的11家互联网企业必须按照“网路安全法”等法律、政策,评估这些新技术的风险,同时加强防控,及时整改隐患,并“主动”向当局提交报告。下一步,各地网信部门和公安机关还将加大力度,上门巡查。

业界人士认为,这也显示出民营企业被迫加入中共政府的监控系统,协助当局箝制百姓。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