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威:中共“国师”泄与美争霸手段(上)

金灿荣是人民大学对外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经常公开演讲谈论大国战略,被网民戏称为“国师”。他也不断献媚地解读习近平的想法,被认为是靠近习近平的智囊之一。他号称美国问题专家,早在2016年,金灿荣就在演讲中披露了习近平对美争霸的计谋。

2016年7月23日,金灿荣在广州南国会国际会议中心举办讲座,主题为“中美战略哲学”,他洋洋洒洒地讲了整整两天。5年前金灿荣泄漏的对美计谋,如今却成了美中全面对抗的原因。

当时金灿荣先谈热点的南海问题,再谈台湾问题,最后谈中美的内部政治走向问题,实际谈的都是与美国争霸。金灿荣5年前的说法,应该会令很多人大吃一惊。

习近平心中的真正目标

金灿荣在演讲中说:“现在目标很清楚,就是民族复兴……超英实现了,剩下就是赶美。我认为这就是习主席的目标。美国人知道这个,还问过习主席民族复兴是什么意思,习主席说民族复兴就是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幸福感提高。大家以后也不用直接跟美国人说超英赶美,其实官方有一个标准答案,叫实现两个百年目标”。

金灿荣当真以“国师”自居,大言不惭地谈论习近平的目标,还教人如何欺骗美国,他说:“以后老外问你什么是民族复兴,你就用双百年来回答。但是我相信对习总来说民族复兴就是超英赶美,就是做一把手”。

近年来,习近平确实把“全球治理”、“人类命运共同体”放在嘴边,与金灿荣解读的“一把手”倒也符合。不仅如此,金灿荣还自行确定了成为“一把手”的指标。

他说:“民族复兴体现在三件事情上面,第一、中国人的护照全世界免签,这是硬指标,拿个中国护照想走就走。第二,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接受程度跟美国差不多,甚至超过美元,出去不用带现金,带个银联卡就行了。第三,汉语国际化,这个最困难,中国汉字最难学,除非有特别大的利益人家才学,否则真没有必要学。如果要实现第三个应该有前提,中国的技术应该是世界最好的,世界上最好的技术都在我们中国,任何国家要想产业升级就要学中文,要想保卫自己,提高国防安全要学技术,就学我们。还有工业革命发生在我们家,我们技术最好,人家就会本能的来学你”。

金灿荣的话听起来像天方夜谭,不过中共高层确实按照这样的思路在走。中共搞货币数字化,确实想替代美元;中共号称技术创新,虽然眼看着寸步难行,也要唱一唱高调;中共的“一带一路”的确想垄断国际市场,只是现在走不下去了。金灿荣并非完全自己胡诹,而是真的有出处。

当然,金灿荣还有更离谱的话,他说:“另外就是国际地位很高,世界组织都是你掌握的,谁讲中文谁能优先提拔”。

金灿荣替中共高层解了一回争霸梦后,还进一步大谈争霸的步骤。

争霸四部曲

金灿荣说:“一般现代国家的三步曲,生存、发展、尊严。但是超级大国像中国、美国,其实有第四阶段,在世界上要主导,一般国家没有第四个阶段……美国是这么过来的,先生存,然后发展,然后求尊严,最后加了求霸权,但是一般的国家就这三个阶段,没有第四个阶段”。

在金灿荣或者中共高层看来,与美国争霸是既定目标。刚刚结束的中共两会上,习近平也确实说,现在可以“平视世界”了,不知中共高层是否真的自我感觉良好,但世界似乎并未“平视”中共政权。

金灿荣还说:“1911年到1949年我们不是正常的现代国家,内部不统一……咱们毛泽东在这个时候已经搞一国两制。所以老蒋在那个时候挺惨的,名义上是元首,实际上管不了。这也是1937年日本人打我们的原因,因为我们内部分裂。所以老蒋管的中华民国不是标准意义上的现代国家…… 1949年新的国家产生到现在……毛泽东是解决新中国活下去的问题……邓小平解决发展……现在习主席要解决尊严的问题,尊严问题解决完了,我们学美国进入第四阶段,但是那是我们下一代的事,我们这一代跟美国取得平等地位,下一代的任务就把美国也管起来”。

金灿荣5年前的话,不知是否及时被川普团队听到了。2017年11月川普访问北京,习近平把川普请到故宫,说“太平洋够大,容得下中美两国”,其实就是想跟美国平起平坐,共同治理全球。川普应该听明白了,回来后,2018年就发动了美中贸易战。金灿荣的话还真不是空穴来风,中共高层确实在遵循着四部曲,美中对抗也就成了必然。

金灿荣还说:“目前有全球战略的就是两个国家,一个是中国,一个是美国……习主席上来以后提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全球战略,中国历来认为自己是一个地区国家,习主席上来以后第一次把中国定义为全球大国,于是就有了全球战略。习主席的全球战略是两个支柱,一个是一带一路,以陆地为主往西看……用物理方式把东亚、西​​亚、非洲、欧洲互联互通,搞成一个经济体。还有一个支柱是往东看,叫亚太自贸区……这两个东西加起来就是习主席的全球战略”。

2016年,金灿荣就提前把习近平的全球战略抛了出来,如今美国新政府似乎仍然没有完全搞明白,还仅仅把中共当作竞争对手。

中共的全球治理观

金灿荣大言不惭地说:“当今世界有全球战略的只有两家……为什么这两家能玩?第一,超大规模,我们规模大,资源多;第二,帝国历史,中国还是有帝国历史,中国人内心总是觉得自己是大国,混得再不好也是大国。美国这一百多年横扫天下,他的帝国心理很强。第三,工业能力,两个国家工业能力都非常强,现在美国弱一点,但曾经非常强”。

金灿荣的话应该代表了中共高层对美国的错误评估,他还说:“中国的崛起​​是世界今天失序的第二大原因,当然,失序的加速有一个原因跟习主席有关,原来我们攒力量不敢用,习主席是一个新的领导,他敢用,这一点不一样,再大的力量不敢用也没用,习主席就是敢用……其实一带一路最后的目的就是把中国、德国两个工业基地搞在一块,然后就没有美国什么事了,这是对美国的根本挑战。然后搞金砖银行,亚投行,这是美国特别看重的一个地方。然后东海防空识别区,南海建岛”。

金灿荣不但承认与美国争霸,还完全承认造成了世界失序,很快就说出了“砸烂一个旧世界、建立一个新世界”。

金灿荣进一步解释说:“这个乱像会持续很长时间,我个人理解有两个办法可以解决这个问题,第一,中美共治,就是美国接受中国,中国也尊重美国,大家共治可以迅速恢复秩序。第二,干脆乱很长时间,等到我们成为真正的老大,我们确立新规矩,那时候又稳定了。当然这个时间就比较长一点,等到中国去确立新规矩……慢的就是一直斗,斗到中国取胜……去年10月12号习主席召开第27次政治局学习,学习的题目就是全球治理。另外习主席从9月份开始,到很多地方访问都就全球治理提出中国的看法……我们开始转向全球治理”。

中共如何对待美中关系

金灿荣讲得应该很清晰,确实体现了中共高层的思路,他还说:“在未来10年中国外部的挑战第一位还是美国,美国在过去500年诸多西方列强当中最优秀的国家,这个国家确实非常优秀……综合力量很强,不光是硬力量强,软力量也非常强……美国曾经给我们一个出路,让我们当二把手,但是我们不愿意。2009年美国提了一个词G2,两国集团论,美国说在两极结构当中,我老大,你老二,而且要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我们就拒绝了,于是中美必然有很深刻的矛盾”。

金灿荣的这段话如果属实,那就等于中共拒绝与美国合作,非要争霸,也就导致了今日的结局。现在中共自知实力不济,只好继续攀着美国合作,却仍然不肯放下身段。

金灿荣当时也承认:“坦率讲现在美国还是一个壮年人,美国没有到退休年龄。美国属于单位里面颜值也很高,能力也很强,群众基本拥护的国家,我们是刚提拔不久的二把手,我们想把它挤走,又不敢打它,所以挺难的。我们中国正在想各种办法,第一,创造条件让它犯错误……第二,让它忙不过来,最后让它忧郁症,自己不想干了;第三,和美国搅在一起,​​让它打不了你,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我们想法很多,我们现在正在想办法收拾它,但是说说容易,做着很难,因为美国是非常优秀的国家,这些小把戏其实它也知道”。

川普在任时,应该对中共的把戏认识得最清楚,并最终走向脱钩;如今拜登政府看起来还不完全清楚,还认为可以对抗、竞争,也可以合作,很可能再上中共的当。

金灿荣5年前就说:“经济上我们绑得很紧,但是军事上中美都把对方做第一敌人……美国人觉得我们总是在网上偷他们家的东西,这个可能也是事实。我们中国现在工业量很大,但是技术上我们缺一点……在过去30年,我们技术引进,给我们帮忙最大的是德国,德国占引进技术的46%。美国佬拥有世界上最好的技术,过去30年世界上的黑科技都是美国人发明的,但是它就不卖给我们。不卖,我们就不客气了,以前没有网络没办法,现在有网络了,当然要用。美国现在认为在网上偷它东西最多的就是中国,什么都偷,连公务员个人档案都偷,当然关键是技术。他们认为像我们的J-20、东风41很多关键技术就是从它那偷的”。

金灿荣完全承认偷窃美国技术,如今中共试图改善美中关系,仍然妄想重复这样的路。金灿荣还提到人权说:“另外人权,我们昨天讲执政方针有一点是政治控制,抓的一些律师,美国人挺恼火的。这一点我们得承认,美国人挺有道义感,所以对我们最近人权情况批评得挺厉害。另外美国企业觉得现在没有以前受重视”。

不光金灿荣说漏了嘴,他还披露了习近平也曾漏过嘴,他说:“2014年5月20号在上海开第四届亚信会议,习主席在上面念稿子,先是外交部准备的稿子念的好,说我们亚洲要形成新的安全观……必须共同安全……这都是外交部原稿,这都挺好的,结果习主席加了一句话,他说‘从现在开始,亚洲的安全问题就是亚洲人自己解决吧’。第二天克里国务卿就飞过来了,说你这不是搞亚洲门罗主义……后来我们赶紧往回收……坦率来讲,美国不信任你了”。

金灿荣清楚地阐述了中共如何看待美中关系,合作不过是为了偷技术、赚美元,实质却是争霸。(未完待续)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