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好坏谁来评判?杨洁篪说法“打脸”王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0日讯】中共外交向来以对内对外采用“双标”著称。中共中央外事办主任杨洁篪日前在美中会晤时称,美国民主的好坏“要由世界人民来评价”,而与他同行的外长王毅就在10天前还称,中共政府好不好,“中国人民最有发言权”。

3月18日在阿拉斯加举行的美中高层会晤上,杨洁篪一开场就在致辞中痛骂美国,并超时近18分钟。他指责美国的“人权状况”甚至民主制度,威胁美国不要对中共“指手划脚”。

杨洁篪在开场白中声称:“美国有美国式的民主,中国有中国式的民主。美国的民主不仅由美国人来评价,而且要由世界人民来评价。美国的民主到底做得怎么样,不是美国一家说了算。”

然而就在3月7日,王毅还曾在中共“两会”记者会上宣称,“中国做得好不好,中国人民最有发言权;中国应该怎么做,中国人民才是主人翁。”他接着点名批评美国,声称“作为两个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中美之间有分歧有矛盾在所难免”,但美国不应该“动辄打着所谓民主、人权旗号肆意干涉别国内政。”

自由亚洲电台评论指,对照杨洁篪和王毅互相矛盾的说法,可见中共外交持明显的“双标”:谈中国问题时,就让外国“恪守不干涉内政原则”;但中共谈外国问题时,就把“恪守不干涉内政原则”抛诸脑后。

在18日的美中会晤中,杨洁篪指责美国利用武力和金融主导权“对其它国家进行长臂管辖和打压”,并称美国自身就存在很多问题,例如人权问题“根深蒂固”、民主制度“令美国人失去信心”等。就美方指责中共对新疆、香港和台湾的所作所为,杨洁篪回应称,“坚决反对美国干涉中国内政”。

日前有外媒记者质问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北京不让西方国家“干涉新疆、香港的内政”,那么中共政府要求缅甸政府保护该国中企安全算不算“干涉它国内政”。赵立坚回应时一时结巴,有网友认为是因为生气,也有人认为是心虚。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