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河观点】杨洁篪测压美国 谁炒作亚裔仇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0日讯】 今天是3月19日,星期五。晚上9点,横河老师现场直播。

今天焦点话题:美中代表阿拉斯加首次会面针锋相对,真实的原因何在?杨洁篪以攻为守抨击美式民主和黑人处境,美国的短板在哪,中共做的也许事与愿违。把亚特兰大按摩店枪杀案炒作成亚裔仇恨案是何动机?

美中会谈不出意外,一开始就出现杨洁篪严重超时发言并对美方发飙。双方商定每个代表表述2分钟,美方先发言,布林肯和沙利文各讲了2分钟,杨洁篪一口气讲了17分钟。痛批美国。

谈判没有结果,从会谈前的双方动作看,这也是可以预料的,甚至可能这就是要的结果。

杨洁篪为何发飙?美国须认清现实

杨洁篪讲了什么?网上流传甚广的一段中途暂停后复会后杨的一段话:“我们把你们想的太好了,我们认为你们会遵守基本的外交礼节”,“所以我们刚才必须阐明我们的立场”;“我现在讲一句:你们没有资格在中国的面前说,你们从实力的地位出发同中国谈话”……

这段话反映中共心态:错的总是你们,就是我做了什么不得体的事,也是你们错;中美关系现在正式要翻转了,美国必须认清现实。

美国官员一针见血,杨洁篪就是做给国内看的。17分钟不让翻译,两种说法,一说美方代表精通中文无须翻译,一说美方不懂只能等翻译。这无关美方代表是否能听懂中文,而是外交礼仪,杨洁篪的表现首先是做给习近平看的,当然也是做给中国民众看的;有没有羞辱美国的意思,就看各人解读了。

但不仅如此,这也是一次试探,对比一下两年前杨洁篪和蓬佩奥会面时的态度,和这次相比判若两人,两国经济军事科技实力没有实质性变化,中共政权没有变化,还是习近平,唯一重大改变的是美国政府。

谁需要这次会谈?本来是中方更需要,无论如何,川普总统任期内对中共的全方位反击,贸易、知识产权、美台关系、宗教自由、宣传、统战,华为5G等,对中共造成重大打击,中共非常希望拜登政府能从川普立场后退,缓解压力.

而拜登政府,只要不刻意改变川普时期的政策,是没有必要急于和中共谈判的,美方两步棋,让中共看到了机会:在没有附加条件情况下主动重返巴黎协议,重返世卫和UN人权理事会,中共读出什么信号:1)气候问题有求于中共;2)中共可以继续操纵国际组织;第二步棋就是这次会面,既然要会面,就有谈判余地,有谈判余地,中共就可以解读为也有什么有求于它,他就可以利用。结果一个中共更需要的会谈,变成了中共咄咄逼人教训美国的场合。

原来预计会谈是各自表述立场,是一次试探性接触,并不是正式会议,但双方会谈前的动作似乎超出这个范围。美方提出制裁24名中港高官并非巧合,中方开审加拿大人质,都为会谈定调。

与川普时期相比 拜登有几个弱项

美国现在比起川普时期有几个弱项:政策的自我矛盾,不能既是竞争又是敌人,就像布林肯这次发言重申的:应该时的竞争,可以时的合作,必须时的敌手,对一般国家政府可以,对中共行不通。

中共倒是最精通这一行,但中共自己内部是统一的,美国是敌人,需要的时候可以韬光养晦,但敌人还是敌人。中共一直虎视眈眈,等着对方露出破绽好把对方吃掉或打伤。

另一个弱项就是美国媒体和左派炒作的种族歧视问题,把一个本来并不存在的问题炒作成了美国的原罪了,使得独裁极权政权抓到了把柄。不过美方提出的中共新疆、香港、台湾都是正在发生的事,而美国废除奴隶制已经是1个半世纪以前的事了。本来就没有可比性。

因为美方事先摊牌,中共方面应该是有备而来,这不是杨洁篪的自作主张,应该是习近平的意思,也是中共高层的共识,即中共在美中关系上已经平等了,这是放弃韬光养晦政策的外交宣言,尽管这个变化已经有好几年了。中共是这样的,打不过别人就装孙子,好一点了就压人一头,从来不能平等待人。所以说美中关系是没有双赢这一说的。

并非没有好处,从中方给美国政府施加压力,使美国政府少有退路,至少不能公开回到以前哪个水平的绥靖政策。

这也为美国敲了警钟,美国对中共的认识也是有个过程的,即使是川普总统,开始也是非常认真要达成协议的,只是被中共反悔折腾后才越来越认识到中共本质的。

拜登政府是否能对中共强硬,这不取决认识,而是意志,但认识是前提,而且也不仅是政府的认识,全民共识和两党共识也许更重要。这方面无论超前意识到的人怎么呼吁,最有效的还是中共的表现。

美国突然炒作起亚裔仇恨话题

谈到美国的种族问题,最近美国舆论风向大变,突然炒作起亚裔仇恨的话题了,尤其是亚特兰大枪击案发生后,把一起个人针对他自己认为的“性诱惑”的原因进行的刑事犯罪,说成是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而在此案发生之前,媒体已经开始炒作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率飙升的话题了。

从动机上,1)无论是社交平台还是媒体,炒作这个话题,尤其是在犯罪过程和动机还未被外界知晓的情况下,都暗示或公开把这起案子和川普执政联系起来,似乎针对少数族裔的仇恨是川普造成的,有些华人积极转发一封伪造的凶手的帖子,无非是那个帖子符合了自己反川心理而已;

2)为了宣扬美国存在严重的种族歧视,单把非裔列上说服力不强,需要拉进去别的族裔,于是亚裔成了另一种类型的替罪羊。亚裔包罗万象。比如印度裔,拜登就说印度裔美国人在接管美国,也没有人说他种族歧视,也许他说的是贺锦丽接管他的权力?还有掌握社交平台生杀大权的谷歌总裁。更可笑的是一个嫁给英国王子和一个最受欢迎的拥有亿万资产的主持人,都是黑人或有黑人血统,在节目中讨论种族歧视。难道她们不知道自己就是对这个话题的讽刺吗?

历史上,亚裔确实是美国制度性歧视的受害者,美国唯一的排斥少数族裔的法律是排华法案,唯一被关押集中营的是日裔,但这些都已经是历史了,半个世纪以前的事情。

现在的亚裔要说受歧视,并非来自所谓白人种族主义者,不是说没有,但不是系统性的,系统性的是来自对其它少数族裔的优惠法案造成对亚裔(可能主要是华裔)的歧视,这和媒体炒作的正好相反。

《横河直播》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