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评杨洁篪“泼妇骂街” 美中关系恐难回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0日讯】拜登上台后的首次中美高级别会晤,演变成了一场火药味十足的争执。原本2分钟的开场白,中共高级外交官杨洁篪至少用15分钟抨击美国。有专家称,杨“泼妇骂街”式的言论,美中关系恐再难回头。

3月18日至19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在阿拉斯加,会晤中共外事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和外交部长王毅。

这是拜登政府和北京展开首次面对面会谈。美中对话18日一开场,双方就演变成了一场火药味十足的激烈争执

美国指责北京的行动威胁建立在国际法基础之上的全球秩序,誓言华盛顿为捍卫原则和友邦战斗到底。在美方等待翻译时,杨洁篪反击,一口气至少讲了15分钟,全部都是颠倒黑白的指责美国的种种不是。

杨洁篪直接借用民主党经常抨击的美国黑人种族问题,并反过来敦促拜登政府要在人权问题上做得更好。同时,杨还给美国扣上网络攻击冠军、不代表全球民意、有杀害黑人史的罪名。

杨洁篪还称,美方开场白不正常,所以他的也不用正常。

站在杨洁篪身边的王毅直接指责美国,在双方对话前的几个小时,宣布对中港24名高官制裁,并质问:“美国就以这样的方式来接待客人?”

杨洁篪讲话和王毅的讲话,加上翻译,接近半小时。美国政府一位高级官员说,中共即刻“违反”协议书,双方代表团领队原本只有2分钟的开场白。

布林肯随后要求记者们留下补充几句。他说,与杨洁篪所说的完全不同,美国重返世界,加强同盟,得到许多国家高度肯定,这些国家同样也对中国人权严重忧虑。

针对杨洁篪批评美国先管好自家的事,沙利文补充说,一个自信的国家,能够反省自己的缺点,持续不断地寻求改进。这是美国的秘诀。

美中对话引发国际舆论高度关注。联合报评论说:中共外交官在阿拉斯加的美中对话,跟泼妇骂街无异。可能为美中关系写下了一个分水岭般的注记,这一“历史宣告”,显露出两方未来关系上的不安与凶险。

法广也评论说,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常被外界形容“横蛮”,被指是中共战狼外交官的典型代表。同外交部长王毅不一样,掌握外交实权的杨洁篪深藏不露。但此次中美阿拉斯加对话,作为中方领军人物的杨洁篪,如此“露脸”,是否“失态”?

华盛顿邮报则指,这是拜登政府首次领教到中共“战狼外交”作风。一场如此高级别外交会谈,却毫无外交礼节可言,打破了任何美中关系可能重置的幻想。

德国之声以《拜登以强硬对抗北京的不公》为题的评论说,中美双方代表对媒体发表的短暂演说,演变成了相互间近一个小时唇枪舌战般的公开辩论。

评论说,虽然美方对此次会谈的艰难程度已有所预料,但正如一位美国官员所言,中共官员的‘作秀’行为,仍让美方大感意外。这一点充分说明,川普时代的结束绝不意味着中美危机的终结。

评论还称,拜登当年的顶头上司,奥巴马在担任总统的8年任期内,曾努力靠近中共,尽量避免发生中美冲突。但在奥巴马任期内,中共就已开始了扩张性的外交路线。此后,中方继续强化这一外交路线。

有鉴于此,拜登及其团队已经意识到,美国必须强势阻遏中共的扩张行为,面对中国不公平的贸易行为,也应采取坚决果敢的措施。而北京方面显然也已下定决心,亮明自己是美国以及整个西方阵营最重要对手的身份,并坚决固守自己的立场。

会谈前夕,美国已针对中共采取一系列行动,包括开始撤销中国电信牌照,美国商务部就国家安全问题向多家中国信息技术公司发出传票,以及制裁24名镇压香港民主自治的中港官员。

《华尔街日报》此前报导,中共本来打算利用此次会谈,促成美中两国元首于4月举行视讯峰会。但是从双方这次会晤的紧张气氛来看,4月的“拜习会”似乎前景渺茫。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