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篪“吃泡面”疯传 盘点美国四大“下马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0日讯】拜登上台后的美中高层首度会晤,演变成了一场针锋相对的激烈争执。同时,中共媒体19日还特意放出一段杨洁篪午餐吃泡面”的影片在微博疯传。网友质疑中方是在演戏给国内民众看。实际上,在这次高层会谈期间,美方对中共至少设下四大“下马威”。

3月18日至19日,美中高层会谈在阿拉斯加州举行,会谈一开始双方激烈交锋。首日会谈结束后,中共环球电视网公布一段影片, 当天中午,在第二场会谈前,王毅与杨洁篪各自带上口罩走向会场。

当两人通过走道上的媒体区时,王毅随口询问杨洁篪一句,“午饭吃了?”杨洁篪回答,“嗯,我吃的泡面。”。

(视频截图)

相关影片曝光后,立刻登上大陆微博热搜榜,中共央视等官方都转发了该视频。

有大陆网友指责美方待客不周。也有网友表示,“难怪中共战狼发飙,美国高官到中国大陆来,好吃好喝伺候着,中共国大员赴美竟然吃泡面……”。

也有网友认为,他们是在演戏:“这是故意在摄像头前面抱怨一下吧。”还有网友认为,这是美方故意不设饭局,冷落中方代表,给中方的“下马威”。

事实上,美中会谈期间,美方已经至少给了中方四大“下马威”。

一是,不安排饭局。据美媒18日早些时候报导,当天接连举行三场对话,每场时长约3小时,双方最多各派10人参加,而且与会双方只谈公事,不会共同进餐。这是中美高层会谈所不曾有过的。

中共此前声称“应邀”参加这次高层会晤,但东道主美国方面却不设饭局,使得中南海面子丢尽。

二,对中方官员强制检测。美媒还爆料,此次前来参加会谈的中共官员,在美方的强制性要求下,接受了中共病毒(COVID-19)检测,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已提出抗议。这些细节表明,这次中美之间的高层会谈“寒意凛然”。

三,对中共高官、企业制裁。美中高层会谈前夕,美国再次出手对中共企业采取强硬措施,包括开始撤销中共电信牌照,美国商务部就国家安全问题向多家中共信息技术公司发出传票。

同时布林肯还公布制裁24名镇压香港民主自治的中、港官员,其中包括14名中共副国级高官。

四,会谈地点远离华府。此次美方选择远离华府的阿拉斯加与中方会面,加之当地最低温达零下18度。外界认为,这在外交礼节上也意味着美方对中共极为冷待,双方破冰难度极高。

尽管北京当局一开始宣称此次会谈为“战略对话”,但布林肯随后予以否定。并且强调,中共必须在美国关切的议题上,拿出实质性进展和具体成果,双方才会有后续接触。

布林肯此前也多次明确表示,新疆、香港、台湾问题是这次与中方讨论的核心议题。并批评中方对美国友邦采取的经济胁迫,正在威胁全球稳定的秩序。

而且美方也无意进行中方所期盼的一系列后续交流。布林肯说:现阶段无意进行后续接触。直到中方在解决美方所关切的问题上,拿出实质进展与具体成果。

此次会谈双方一开场的对话即变口炮。媒体描述,双方开场白刀光剑影。拜登上台以来的首场美中高层会谈,火药味如此之浓,突显美中关系要想再度回温,难度不小。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