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篪搅局阿拉斯加 分析:习近平对拜登最大试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0日讯】美中首次高层会谈不欢而散,中共外交官员表演“战狼外交秀”,令中共政府在国际社会颜面大失,也使美中关系的缓和更加艰难。学者认为,中方代表是在习近平的指使下出招,对拜登政府的最大试探,而拜登如何回应,将决定未来4年内美中关系的基调。

3月19日,美中高层首次会谈在冰天雪地的阿拉斯加落幕,中方代表杨洁篪的战狼式发言,成为本次会谈的舆论焦点。

尽管外界对于中共外交战狼的作风并不陌生,但在美中关系紧绷之际,北京“求”来的这次会谈,却被中共自己搞砸,仍令人有些意外。

前美国国务卿的首席中国政策规划顾问余茂春告诉自由亚洲,杨洁篪以前比较低调,现在调子转得那么强硬,肯定是上面(习近平)给的指示,杨不过就是个传声筒而已。

加拿大约克大学副教授沈荣钦在脸书发文指出,习近平这次的出招,是对拜登政府的最大试探,拜登的回应方式,将决定未来美中关系的基调。

文章称,中共外交官之粗鄙无礼不仅举世皆知,更非始自今日“战狼外交”。早在中共篡权之初,中共外交官在世界各地迟到早退、吐痰撒野,令国际社会大跌眼镜。

当时的中共总理周恩来不得不于1951年下令,制定《对外宾交际须知》,规定宴会不可迟到早退,室内不许设痰盂等,要求中共外交官严格遵守,以免在世界各地丢人。

沈荣钦表示,中共自认为已经“崛起”,对他国时常做出无礼行为。2011年,中共驻菲律宾政务一等秘书李永胜,在南沙问题的讨论会上,对菲律宾官员高声叫嚷,最后被赶出会议。

2020年10月,中共外交官闯入台湾外馆于斐济帛琉酒会公然打人。中共外长王毅9月访问欧洲,展示战狼外交,威胁访问台湾的捷克参议院议长,遭到欧盟各国严厉谴责。

沈荣钦还提到,中共驻法国大使卢沙野,上个月致函法国参议员李察(Alain Richard),威胁其取消访台计划,并阻止其与台湾有任何形式的接触,令李察议员大为不满。

其实,自去年年初,中共病毒疫情在全球爆发后,中共驻外各国大使的“战狼”外交,已经令世界难以接受。

针对国际要求中共就疫情做出赔偿,中共驻印度大使馆女发言人在推特回应称,这是“荒谬和吸引眼球的废话!”

针对委内瑞拉官员称呼“中国(共)的病毒”,中共驻委内瑞拉大使馆发推文说,一些批评中国的人可以“戴上口罩并闭嘴”!

前美国资深外交官、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研究事务副主席包道格(Douglas H.Paal)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共外交官是被喂了狼奶的。这是一种战狼派外交。”

事实上,中国人,尤其是经历了文化大革命的人,对于“喝狼奶长大的”说法并不陌生。一位北京的历史学者表示,习近平时代的中共战狼外交官,如同文明世界门外的野蛮人。

包道格认为,中共大使的这种战狼外交不会停止,甚至还会变本加厉,“如果你认为现在的情况很糟糕,再等一段时间,它会变得更糟。”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