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首次会晤有哪些进展 双方公告对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0日讯】中、美高层周五(3月19日)结束了在阿拉斯加的2天面对面会晤,无联合声明发表;虽然双方都称,会谈是有益的,但仍是各说各话,甚至未提及后续会谈事宜。

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于周四~五(18-19日)在阿拉斯加州的安克雷奇会晤中共中央外事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和中共外交部长王毅

这是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上任后美中最高级别官员的首次会晤;也被认为是双方第一次互试底线。

在周四的第一场会谈伊始,双方就陷入镜头前硬拼状态,随后的两场会议就显得格外低调。

美国高级官员周五结束时介绍会谈情况说,会议是有益的,但没有透露,双方是否达成任何具体的协议,或者哪些是双方共同关心的领域。

这位选择匿名的官员告诉路透社说,合作领域包括朝鲜、伊朗、阿富汗和气候变化,但没听说双方有达成任何协议。

杨洁篪也在会晤结束后告诉中共官媒CGTN,为期两天的谈判是坦率的、建设性的和有益的,但仍然存在一些重要的分歧。

随后中共官媒新华社发出的通讯稿显示,貌似会谈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具体内容包括:双方都希望继续高层战略沟通,并在接种新冠疫苗、领事活动、放开签证和旅行等方面取得共识。

以下为阿拉斯加会晤后,美中双方公告内容对比。

表1  中美阿拉斯加会晤后双方公告对比

根据美国国务院网站以及中共官方媒体新华社通讯稿整理。(大纪元制表)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