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时分】五大被撕毁的互不侵犯条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0日讯】大家好,我是子定,两个国家打仗要宣战,不打仗要停战,还没打仗但是不想打仗那可以签订互不侵犯条约,你不打我,我也不打你。但是我们看历史,二战期间,凡是签订互不侵犯条约的国家,最后一定要侵犯你,互不侵犯条约变成了互相侵犯条约,真是太有意思了。

我们今天就来盘点一下历史上五大被撕毁的互不侵犯条约

第五名是苏联和波罗的海三国

位列第五名的是,苏联在二战前的1932年和波罗的海三国,爱沙尼亚、立陶宛和拉脱维亚签订了互不侵犯条约。

1940年6月14日苏联撕毁互不侵犯条约侵犯三国。很有意思的是,苏联入侵波罗的海三国,却是跳出来先指责对方的。当时苏联称立陶宛政府“破坏《苏立互助条约》”,“进行反苏活动”,要求“马上逮捕挑衅祸首”,保证苏军在立陶宛境内自由通行,在战略要地驻军。这简直比当年二战的日本对华要求还过分,还无耻。

可是立陶宛人小体弱,只能被欺负,答应了苏军的无理要求,苏军马上派军队进入立陶宛。进来以后就接管了政府,后来在波罗的海三国建立苏维埃政权,并入苏联。

第四名是《苏芬互不侵犯条约》

1932年苏联和芬兰签署互不侵犯条约,为期10年。1934年双方在莫斯科将条约延长至1945年12月31日。芬兰人觉得安全了是吧,错了,在苏联人眼里,互不侵犯条约只有一个作用,条约是用来约束你的,我不受条约限制。需要的时候我就遵守,不需要的时候,我就要撕毁它了。

我们看地图,当时的圣彼得堡是苏联唯一的波罗的海出海口,但是圣彼得堡北面的地区都是芬兰的,苏联人想要这个地方好久了。1939年11月30日苏联撕毁互不侵犯条约,向芬兰发动进攻。芬兰和平时期只有3万多人的常备部队,当然还有几十万的预备役和国防军。

苏联先后发动了百万大军,但是却陷在了芬兰的冬天里。之前苏联太顺利了,侵吞波罗的海三国,瓜分波兰,压根都没受到什么抵抗,打打小芬兰,有什么难的呢。结果苏芬战争打了三个多月,苏联全军有12万士兵死亡或者失踪,18万人受伤,5,000人被俘虏,总计伤亡32万人。而芬兰只有2万5,000人死亡,总伤亡7万人。

但是芬兰毕竟是个小国,在让苏联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后和苏联签订了条约,芬兰被迫割让领土,丧失了10%的领土、20%的工业、11%的耕地,还有12%的人口被迫迁徙。

以后有机会我一定要讲下苏芬战争,小国寡民怎么抵抗大国苏联的,芬兰人的斗志值得学习,当时为了打仗,10万女兵组织起来为部队做后勤。

第三名是《苏波互不侵犯条约》和《德波互不侵犯条约》

大家可能想不到吧,二战之前波兰竟然和东边的邻居苏联、西边的邻居德国同时都签订了互不侵犯条约,看到这里我想大家都笑了,历史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互不侵犯变成了互相侵犯,还是两个邻居一起来,波兰真的是二战最倒楣国家,没有之一。

1932年,苏联先和波兰签订了长达十年的《苏波互不侵犯条约》。

德国一看,你和波兰签,我也可以签啊,于是在1934年1月26日,纳粹德国和波兰也签订了十年的《德波互不侵犯条约》。

这个时候你是不是觉得波兰好安全啊,你看,东边苏联,西边德国,我们都有互不侵犯条约,同时我们波兰的盟国还有英国和法国,法国有号称欧洲最强大的陆军,英国号称有最强大的海军。1921年,法国就和波兰共和国签署了防御协定,表示两个国家在遭到任何一个外敌入侵时,会互相协助对方。你要是波兰人,看到这样的局面肯定非常放心,高枕无忧了。

很遗憾,这些互不侵犯条约连张纸都不如,1939年9月,德国和苏联对波兰不宣而战,两个国家瓜分波兰,德国是9月1日入侵波兰的。苏联是9月17日入侵波兰的。有意思的是,苏联不管干什么事情一定要找一个好听的名义,当时苏联政府宣布,我们要采取行动保护住在波兰东部的乌克兰人和白俄罗斯人,所以我们要派遣军队入侵波兰。

这个名义听起来是不是很熟悉,对,2014年俄罗斯就是用这招进入克里米亚,从乌克兰手中夺走了克里米亚。当然克里米亚问题比较复杂,以后有机会再仔细讲。

不管怎么说吧,德国和苏联同时撕毁了和波兰的互不侵犯条约,一个多月的时间就把波兰瓜分干净了,德国占了三分之二的地方,苏联拿走了剩下三分之一。波兰也是够倒楣的,盟友法国和英国也靠不住,法国和英国虽然当即对德国宣战,但是宣战归宣战,军队躺在马奇诺防线后面聊天喝茶,就是不进攻德国,这也成了战争史上的奇观,宣战却不打仗。

最后多说一句,其实波兰人不恨德国人,倒是很恨苏联人。纳粹德国虽然迫害犹太人,但是对波兰人倒是没什么。可是反观苏联就不一样了,一定要把共产主义强加给波兰,不听话是吧,那就杀,在卡廷惨案中,苏联将被俘的波兰战俘、知识分子、警察及其他公务员进行有组织的大屠杀,两万多人无辜被杀。苏联从1939年至1941年间分4次,从波兰将数10万人驱逐到西伯利亚和其它偏远地区。你想想,你要是波兰人,你是恨德国人呢,还是恨苏联人呢?

第二名是《苏日中立条约》

还是和苏联有关,我估计斯大林签互不侵犯条约已经麻木了,手下人问他,领袖,我们要侵略一个国家,但是不想让他知道,怎么办才好。斯大林说,那就和他们签互不侵犯条约吧!当然这是个玩笑。

不过苏联和日本确实在1941年4月13日签订了《苏日中立条约》,由苏联外交部长莫洛托夫和日本外相松冈洋右在莫斯科签署的,有效期五年。主要内容包括苏日双方相互尊重对方的领土完整,互不侵犯对方;如果缔约一方成为第三者的战争对象,另一方应在整个冲突过程中保持中立。苏联人是想,我要打德国人,不想和你打。日本人想,我要打美国人,不想和你打,所以双方一拍即合。

时间转眼到了1945年8月,这个时候纳粹德国已经倒台了,日本在太平洋战场被打得满地跑。这个时候大家的目光又到了苏联这里,你苏联会不会对日宣战啊?日本人想了,你看我们五年的合约,就剩最后一年了,作为二战你签过所有互不侵犯条约中,目前为止唯一没有被撕毁的,你再坚持一年,就可以完成了你的承诺了。

苏联人一想,承诺,承诺算什么?我们的承诺,自己人都不信,不信你问问芬兰人,问问波兰人,问问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我都撕了五个互不侵犯条约了,还差你一个吗。说完苏联人撕毁《苏日中立条约》,1945年8月8日发动对日战争,很快的时间内拿下了东北。

当然日本9月2日就无条件投降了,所以苏联对日战争其实对整个二战没有任何影响,但是却对中国的政治格局产生了重大影响,让美国人、共产党和国民党都意想不到。关于这部分,我们以后有机会讲讲国共内战、东北内战,美国的杜鲁门和马歇尔起到了什么作用,还有孙立人和林彪。

不过话说回来,在当时的情况下,苏联对日宣战是大家都能预想到的,在苏联撕毁的所有协定中,对日宣战可能是最没有什么争议的了,大家都能接收的了。

第一名是《苏德互不侵犯条约》

二战期间,苏联前前后后签订了7个互不侵犯条约,自己亲手撕掉了6个,唯一一个被别人撕掉的就是《苏德互不侵犯条约》。我有的时候历史看多了,就觉得,真的是天道好轮回,苍天饶过谁。别看你苏联撕起别人的互不侵犯条约,撕得多么爽,一个接一个,欺负这些小国家,等纳粹德国撕你的互不侵犯条约的时候,你就知道什么滋味了。

1941年6月22日,德国撕毁互不侵犯条约,300万德国士兵进攻苏联,势如破竹,战争刚开始苏联西部66个机场就遭到猛烈轰炸,苏军半天之内就损失飞机1,200架。德军在战争的第一天就前进了50至60公里。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就打到了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的城下。

德国人打苏联人谁最开心啊,当然是英国人,那个时候美国人还没有参战,德国天天空袭英国,后来来了一次不列颠空战勉强守住了,现在纳粹德国打苏联,丘吉尔想了,这两个没一个好东西,打,使劲打。

丘吉尔在苏联被入侵后发表演说,纳粹政体与共产主义的最糟糕之处毫无两样。除了贪欲和种族统治外,它没有任何指导思想和行动准则。它在残酷压迫和疯狂侵略过程中所犯下的滔天罪行在人类历史上可谓空前绝后。在过去的二十五年中,我比任何人都更坚定而始终如一地反对共产主义。

当然,丘吉尔虽然反共,但是在这场战役中还是支持苏联的。因为他认为如果苏联人倒了,那么英国自己更难以对抗纳粹德国。所以二战期间英美对苏联提供了大量的经济和军事援助。

好了,今天史上五大撕毁互不侵犯条约就介绍到这里。这五个条约都和苏联有关系,但凡是苏联签订了互不侵犯条约的国家,最后都是互相侵犯。近代史中因为受意识形态的影响,很多故事不为人知,关于纳粹德国有着什么样的行为,大家都一清二楚,但是苏联到底是个什么东西,我们今天就借这个机会和大家讲出来,看看哪些政党和政府,自己说的话自己都不信。

我个人的准则是说真话,讲故事,并不偏袒任何一方,苏联干的事情我说,英国法国抛弃波兰的事情我也说。

喜欢我们节目的朋友欢迎分享和订阅,我们下集节目再见。

探索时分】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