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连线中国透视主持人严曦 解读中国种子危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1日讯】下面,我们来连线中国透视节目主持人严曦,为我们解读中国的粮食危机

好的,晓天你好。

中国现在不仅在科技上出现了芯片危机,农作物上也出现了种子芯片危机。那芯片已成为科技产品的重要核心,没有了芯片,汽车就无法制造,手机也无法生产,但如果说粮食没有了种子芯片,又会怎样呢?有人说这比没有了科技芯片还可怕,真的是这样吗?我们赶紧来了解。

我们知道,中国素有农业大国之称,自人类耕种开始,就运用着农作物育种的方式,农民在每年秋收之时,会挑选部分品质优良的种子保留下来,到来年春的时候呢,再进行耕作。但现在由于中国人口众多,耕地面积越来越少,再加上化肥的使用,优质耕地更是少之又少,耕地面积变少,随之而来的就是,粮食产量的变少,所以需要依赖进口。这是有关粮食产量问题。好,那么近期呢,又有党媒报出,中国出现国产种子被卡脖子现象,也就是说,粮种的质量和种类锐减,使粮食作物的质量、品种及产量就变得更加恶劣。

而且,国产种子一旦被卡脖子了,洋种子依赖症状就会接踵而来。

我们来听听种子商人怎么说。看来大多都喜欢洋种子呀,其实这就是洋种子依赖症,就是因中国科技的水平不够,种子的品种、领域和生产环节,都无法达到进口种子……等优势,且目前中国面临着隐藏“断种”的风险,因此需要大量进口外国种子。可不是断种的风险吗,如果突然有一天,这个卖家,我不要买给你种子了,那么中国农民种什么,中国人吃什么呀,是不是。

好,我们来看一下这个呢是中国2014年-2019年,农作物种子进口贸易情况。

官方报导,三大主食中,那么三大主食中的玉米,它的主产区东北、华北产区的育种,现在是严重依赖进口种子,在这个地区,基本上都是使用了美国杜邦先锋公司的“先玉335”,而且有十多年的时间了。

除玉米外,蔬菜种子,如辣椒、洋葱、胡萝卜、番茄等,也都依靠洋种,且湖北、湖南、广西等6省区375个县,有71.8%的粮食作物地方品种消失,种质资源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

2019进口,看来粮种中,蔬菜种的断种风险系数是极高的。

那么在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还着重强调,要开展种源“卡脖子”的技术问题。

说到这,大家知道吗?为了掌握先进种子技术,中共农业公司人员,还曾经去杜邦先锋田里偷挖过基因玉米。纽约时报是这样报导的,2011年5月的时候,位于艾奥瓦州,也就是爱荷华州的杜邦先锋公司,逮到一名男子,逮到他的时候,他正跪在地上挖土,经过调查,原来这名男子叫莫海龙,原来是想要挖走人家的基因玉米,不只是玉米种子呦,连基因玉米也要偷,结果被警察逮了个正着。还不仅如此,经警察一调查,才得知,该男子不仅去过杜邦先锋,还去过孟山都和LG种业等巨头农业公司偷过种子,并藏在自己的试验田做实验,最后被判了3年监禁。

那随着盗窃事件败露后,莫海龙的身份也被起底,原来他是大北农,也就是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兼董事长邵根伙的大舅子。邵根伙的妻子莫云,也因涉案,在美国被拘留、起诉。

那这就奇怪了,中国号称农业大国,怎么连种子也出问题呢?而该问题的形成也不是一朝一夕之事,那为何现在才将其提出呢?

98年的时候是粮食产量出现危机,十多年后粮食安全问题再亮红灯,不过此次的粮食安全,已不再是量的问题,而是已演变为相关的经济安全,生态可持续,源头技术,劳动就业等更复杂的链条问题。

好的,现在把镜头交还给晓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