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为什么强调中国种业“卡脖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1日讯】民以食为天,特别对于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解决“吃从何来”更是关键问题。中共当局日前多次强调种业存在“卡脖子”风险,要开展种源技术攻关。那么,中共为什么强调种业“卡脖子”?中共能解决种源问题吗?

中共官媒新华社旗下刊物《半月谈》最新一期刊文称,中国种业自主创新能力弱,一些品种、领域和环节中的“洋种子”占比超过80%,甚至几乎完全依靠进口,存在很大潜在风险。

2月21日,中共当局发布的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中,首次单独提出了种业的发展问题,并将中国过分依赖“洋种子”的风险形容为“卡脖子”。去年12月,习近平在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讲话中就已强调,要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

中共为什么强调种子“卡脖子”,大陆农业研究人员严先生3月15日对大纪元表示,他在同行中没有听说“卡脖子”之类的说法,农产品跟工业品不一样,“他卡你就是卡自己的腰包,他满足了国内供应之后,他求着你买,因为这东西不能存,也不能放,放了就贬值了。”

之所以这样说,“这就像很爱国那样,激起老百姓的认可。这个宣传部可厉害,都是专业人士,专门搞这个(宣传),特别能够激起老百姓的爱国热情。”严先生说。

大陆农业种植业人士王先生3月17日对大纪元表示,正常贸易不存在卡脖子,中共玩弄政治,“就像晶圆,(它偷窃技术)人家制定法律或签有行政令要求制裁(它),肯定就会卡脖子。”

这也体现了官方一种担忧,“如果在粮食方面卡脖子,涉及的因素比晶圆要复杂,共产党很紧张,它是专制,很怕人家动了它的饭碗、影响了它的利益。”王先生说,它在感到危机时,它也要制造恐慌,“给人造成一种恐慌紧张的心理,这样容易调动大家的情绪,团结、齐心、听话。”

中共政策支持进口洋种子

王先生表示,官方现在意识到卡脖子,而之前,中共官方的政策是支持并大力推广洋种子,“在大陆,都是共产党说了算,都是党营企业说了算,农民、私人商家没有权力(决定)进口还是不进口。”

“它跟国外生产种子的商家怎么交易、过程不透明、不公开,(私下有无好处)老百姓不知道。这种情况下,各级官府肯定支持,推广力度大,而农民辨别不了,只有接受(‘洋种子’)。”

据中共国家税务局网站公文,中共“十二五”(2011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十三五”(2016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对进口种子种源实行进口免税政策,免征进口环节增值税。政策指种子种源进口免税政策旨在支持引进和推广良种,降低农林产品生产成本。

中国种子贸易协会(CNSTA)发布《2019年中国农作物种子进出口贸易资料分析》显示,2014年至2019年,中国种子进口大于出口,常年为种子净进口国。其中,2018年中国农作物种子进口量为7.27万吨,进口额达4.75亿美元(约合32亿元人民币)。中国对于“洋种子”依赖度达72%。

据大陆媒体的公开报导,稻谷、小麦和玉米三大主粮中,除了稻谷外,美国先锋公司二十余个玉米品种已全覆盖中国粮食主产区东北、黄淮海地区。而中国西部地区不少地方大量进口小麦种子。

此外,马铃薯、辣椒、洋葱、胡萝卜、番茄等蔬菜也主要是依靠洋种育成。中国种子贸易协会2019年的数据显示,中国的蔬菜种子进口额高达2.24亿美元,占农作物种子总进口额(4.35亿美元)的一半以上。

再有,中国生猪九成以上是从国外引种繁殖。“布瑞克农业大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种猪进口总量超过2万头,创下历史新高。而除了种猪,中国的种鸡、种牛、种鸭等引种彻底依靠进口。

从粮种到菜种再到畜禽种,中国农民为什么都选洋种,而不用中国自己的种子?王先生表示,除政策因素外,还有三方面原因。

其一,中国的种子正在退化、面临淘汰,但农业研究及投入跟不上,“咱们农业技术部门没有在种子改良、改进上投资下力气,都忙着贪污受贿,没有心思研究,种子退化之后,不进口种子怎么办?”

其二,中国人口基数大,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有些东西需要量太庞大,供应不足,“(因为)现在农村基本没有人(种植),还有,规模化种植和养殖发展不起来,肯定产生供给不足,供给不足,造成价格上升,价格上升控制不住,影响政权的存亡。”

其三,外国种子、种猪确实都比中国好,各方面都有优势,“种子不怕虫、病害少、产量高。种猪比本土猪长得快,饲料转换率高(长肉多)、体形比本土猪强,没有人用本地的种猪来配种。”另外,商业化优势高,“人家技术好,规模化生产,价格有优势、进口的还便宜,各方面都有优势。”

中共能解决种业来源问题吗?

“种业这个东西是要保护知识产权人家才会去干的。如果我搞出来,你到处免费使用,谁去搞。”严先生说,在中国,科研成果得不到保护,“没有保护,去谈重视,就等于是让大家去学雷锋去无偿扶贫,这在现实中是不太可能的。”

严先生表示,在中国,搞科技的研究工作者收入不如一个热闹地方开小店的小老板,在这样一个情况下,“要让大家免费去提供知识产权去服务,科技工作者没有几个是真正的傻瓜,所以忽悠不了人。”

其次,科技造假不受追究,“比如汉芯造假的那个人,他现在在国外活得好好的,拿了国家那么多的钱,最后行骗了,这是个刑事问题,但它不追究。为什么?因为那里面有很多人参与,并不是他一个人能拿得到这些钱。”

再有,在中国,个人能力的职称评定,研究成果的评定全都是行政领导说了算,并不是科学家及同行说了算,“职称评定是以发表的论文及成果的多少作为依据,但论文是政府控制的杂志才能刊登,只有政府认定的成果才算成果。而体制里,没有高职称就拿不了高工资。”

严先生说,研究育种不像别的工作,努力就一定会有回报,“如果年纪轻轻就去投入搞种子,可能你就提不了职称,对前途很不利,就要先去拿职称。(可是)在思路最活跃、能力最强、精力最好的时候却不能去做这样重要的工作,那这种工作怎么能出成绩。”

还有,在中国,种子行业也是权力说了算,“要搞一个专门的种子企业还要拿到很多批文,还得有资金,科研工作者哪里拿得起钱,这个东西是消耗性的。而政府的钱不是给能干的人,是给能专营的人。在中国搞科研是一种能力,拿项目是另一种能力,拿不到项目就没钱去搞科研。”

“不过,中共唯一无法解决的问题,就是市场说了算。所以,它会感到卡脖子了。”严先生说。

大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国在分子育种、遗传育种、生物育种等方面落后国外20、30年,目前还很难能实现弯道超车。

“如果国产种子免税,同时给予知识产权保护等等,若能如此,借钱都有人去干(研发)。所以,在中国,所有的问题最后追到根源就是共产党这个体制。”严先生说。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