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沉睡6千年冰岛火山喷发 红色光芒照亮夜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1日讯】冰岛一座休眠长达6千年的火山周五(19日)再次喷发,大量熔岩流出,红色光芒层照亮了夜空。这座火山距离冰岛首都雷克雅维克西南约50公里,当局关闭了附近的道路,并警告居民“空气污染”可能会对当地造成影响。

在过去3周多时间里,冰岛发生了4万多次大大小小的地震。这种史无前例的现象,科学家都觉得不可思议。他们在15日曾经预言,近期可能会出现“壮观的火山喷发”,果然被科学家们言中了。

19日晚,冰岛首都雷克雅维克(Reykjavík)西南50公里的法格拉达尔山脉火山(Mount Fagradalsfjall)开始喷发了。

3月19日,位于冰岛西南部雷克雅尼斯半岛上的法格拉达尔山(Mount Fagradalsfjall)火山一夜之间迅速喷发。( HALLDOR KOLBEINS/AFP via Getty Images)
3月19日,位于冰岛西南部雷克雅尼斯半岛上的法格拉达尔山(Mount Fagradalsfjall)火山一夜之间迅速喷发。(HALLDOR KOLBEINS/AFP via Getty Images)

冰岛气象局(IMO)在推特上说,这次喷发始于格林威治标准时间周五(19日)晚上8:45左右。

气象局首先在网络摄像头上注意到火山喷发,后来又用热卫星图像进行了确认。他们估计火山喷发“裂痕”长约500米,在半岛的低云中可以看到鲜明的橙色光芒。

在距离火山50公里以外的地方,就可以看到熔岩发出的光芒,夜空被染成了红色。紧急事务管理部门表示,虽然距离火山最近的道路有2.4公里,但当局还是关闭了附近的道路,并警告居民“空气污染”可能会对当地造成影响。

冰岛总理推文表示,正在密切监视局势,目前对周边城镇还没有构成威胁。但他仍然提醒人们“注意安全,远离事发地点”。

冰岛气象局告诉路透社,所有进出基夫拉维克国际机场(Keflavik International Airport)的航班都已停摆。

气象部门表示,这次火山喷发的规模现阶段“很小”。该局在周六发推文说:“目前,除了靠近火山爆发的源头(地区),预计空气污染不会给人们带来很大不适。” “气体(排放)将受到密切监测。”

3月19日,位于冰岛西南部雷克雅尼斯半岛上的法格拉达尔山(Mount Fagradalsfjall)火山一夜之间迅速喷发。(ICELANDIC COAST GUARD/AFP via Getty Images)
3月19日,位于冰岛西南部雷克雅尼斯半岛上的法格拉达尔山(Mount Fagradalsfjall)火山一夜之间迅速喷发。(ICELANDIC COAST GUARD/AFP via Getty Images)

据《纽约时报》报导,尽管交通堵塞使驾车人士沮丧,但火山喷发后没有伤亡报告。

冰岛气象局表示,一架载着科学人员的直升机,已紧急飞往当地,以评估喷发程度。

3月20日,一架载着科学人员的直升机,已紧急飞往当地,以评估喷发程度。(ICELANDIC COAST GUARD/AFP via Getty Images)
位于冰岛西南部雷克雅尼斯半岛上的法格拉达尔山(Mount Fagradalsfjall)火山一夜之间迅速喷发。(Vilhelm Gunnarsson/Getty Images)

美联社报导,这次喷发是雷克雅尼斯半岛在781年来的第一次喷发。

这一事件使火山学家感到惊讶,尽管每天成千上万的地震已经提醒人们火山潜在喷发的可能性,但加剧的地震活动最近已开始平息。此外,尽管冰岛的火山历史悠久,但在雷克雅维克地区周围很少有地震发生。

《华盛顿邮报》表示,沉睡6000年的火山喷发,人们对自然界应该不只是震惊,而是应该感到“敬畏”。

“新闻看点”节目主持人李沐阳对此表示认同。他说:“是这样的。很多自然界的事情,以目前的人类科学根本解释不了,无法探明原因。所以人们应该对此生出敬畏之心。只有心存敬畏,人们才会不断检讨自己的言行,以顺天应人,得到神佛的护佑。”

(记者李红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