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大望远镜探索宇宙童年 惊喜发现人类“故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1日讯】近日,科学家透过模型探索了约120亿年前宇宙“童年”的模样,并首次看到氢气光亮丝线构成的宇宙网。然而最大的惊喜是,科学家发现大部分星系,包括我们所在的星系,都是在“宇宙网”上诞生。

据“中央社”18日引述报导,科学家很久以前就透过宇宙模型推论有“宇宙网”的存在,但先前从未直接观测到或捕捉到影像。大部分星系,包括我们所在的星系,都是在“宇宙网”上诞生。这些光亮的细丝只存在于宇宙大爆炸后的10至20亿年间。

科学家现在透过欧洲南方天文台(European Southern Observatory)“极大望远镜”(Very Large Telescope)8个月观测加上长达1年的数据处理,“宇宙网”终于现踪。

但科学家表示,最大的惊喜不在发现“宇宙网”本身,而是模拟显示,“宇宙网”的亮光来自数十亿个先前看不见、未被发现的矮星系

科学家透过模型探索约120亿年前宇宙样貌,首次看到氢气密密麻麻光亮丝线构成的“宇宙网”。图为宇宙示意图。(pixabay)

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天文与天体物理学”(Astronomy & Astrophysics)期刊。

法国里昂天体物理研究中心(Centre for Astrophysics Research)科学家贝肯(Roland Bacon)告诉法新社,“经过初期的黑暗之后,宇宙爆发亮光,制造出大量恒星”。“问题是,是什么终结了那段黑暗”,让初期宇宙进入所谓的“再游离时期(reionisation)?”

天文学家先前只能透过类星体间接观察宇宙网的局部面貌。类星体强大的辐射就像汽车的车头灯,照出光沿线的气云。

但那些区块并非宇宙网络的全貌。研究团队将配备3D摄谱仪MUSE的“极大望远镜”瞄准天空一个区块长达140个多小时,其瞄准的区块有一部分是外太空照片“哈伯深领域”(Hubble Ultra Deep Field, HUDF)涵盖的范围。

但MUSE加上“极大望远镜”组合出世上最强大的观测系统之一,其取得的新影像探究到初期宇宙的新深度,新发现的星系,有40%超过哈伯范围。由于这些星系的光亮太过微弱,现今仪器设备仍无法独立侦测,但发现它们存在就可能增强并挑战现有的星系模型。

法国原子能委员会(Atomic Energy Commission)研究人员达迪(Emanuele Daddi)评论表示:“这项发现非常重大,我们从没看过这种规模的排气,这对我们了解星系的形成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文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