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中会谈 双方联手演戏 帮拜登洗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1日讯】美中高层对话全球瞩目,双方开场剑拔弩张,中共外事主管杨洁篪更是不顾礼仪,打破规则。但闭门会谈结束后,双方又声称都达到了目的。评论认为,美中双方在配合演戏

美中对话开场现场气氛紧张,双方互相指责。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的开场白时长2分27秒。他简明中方威胁全球稳定,中共在香港、新疆以及西藏、台湾的所作所为令美方严重关切。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讲话2分17秒,他则称美国不寻求与中国冲突,但欢迎激烈竞争。

中共中央外事办主任杨洁篪则一口气讲了大约17分钟,言辞激烈的指责美国。

外交部长王毅又讲了4分多钟,两人都违规超过约定的2分钟左右的时间。

之后,布林肯要求记者们留下,美方要补充回应。他反驳杨洁篪说,美国重返世界,加强同盟,得到许多国家高度肯定,这些国家同样也对中国人权严重忧虑。沙利文补充说,一个自信的国家,能够反省自己的缺点,持续不断地寻求改进。这是美国的秘诀。

两人说完后,杨洁篪破口大骂。

杨洁篪:“我现在讲一句,你们没有资格在中国的面前说,你们从实力的地位出发,同中国谈话。20年前、30年前你们就没有这个地位,因为中国人是不吃这一套的。”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中共是要借这样一个举世瞩目的这样一个机会,它要把中共想要说的话说出来。中共它要要表达一个重要的核心资讯就是‘美国已经不行了,中共已经可以和美国平起平坐了’。”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杨洁篪的话已经表明,中共从此不会在遵守由美国主导的现行秩序,他把习近平所说“中国可以平视世界了,现在是东升西降”,让全世界听到了,达到了他的最大目的。

旅美独立学者戈壁东: “如果把杨洁篪去年在夏威夷语彭培奥的会谈整个过程当中,包括那段时间中国媒体的舆论都表现出来的所谓的态度,都是软弱求和甚至有点奴颜卑屈。但是这次却一反常态,杨洁篪和王毅都表现得咄咄逼人。”

旅美独立学者、时评专栏作家戈壁东表示,在阿拉斯加的这次美中会谈,双方公开撕开脸皮完全不顾国际礼仪的这种做法异乎寻常,更像是一场双方在某种默契之下的给国际社会做的一场戏。

戈壁东分析说,中共这样做的目的可能一是来清洗拜登亲共的形象,帮拜登的忙,因为拜登的家人曾受惠于中共;另一种是杨洁篪的发言根本不是说给美国人听的,是一场中共关于国际地位、美中冲突的政治宣传秀。

戈壁东指出,这场戏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演得有点过分而不像是真的。如果拜登政府容忍这种完全看不起他、欺他软弱的这种公开挑衅的侮辱,那说明他们之间默契。

唐靖远也表示,在这次会谈中,中共就是要对拜登政府面对面的试探,试探拜登政府对中共强硬到什么底线,以便为拜登在任内的中美关系奠定下基调。

拜登在被问到对会谈的反应时说:“我为国务卿感到非常骄傲。”

唐靖远:“在川普时代,我们看到中共是非常小心的,习近平甚至亲自飞到阿根廷去和川普见面的时候相当于做检讨一样,包括刘鹤到华盛顿去签订中美第一阶段的中美贸易协定的时候,那个基本上作检讨书一样。”

戈壁东表示,拜登政府是不是一个软弱可欺的无能政权,我们需要进一步观察。但阿拉斯加会谈注定成为一个历史事件。

戈壁东:“在国际社会为双方打分的时候,拜登政府是失分的那一个。这件事情也开启了一个非常坏的信号:如果强大的美国都向中共表现软弱,那么中共在这个世界上的作恶就会越来越多。”

唐靖远也指出,如果对待中共这种流氓政权不能展现力量出来,这些邪恶只会越来越嚣张。

采访/常春 编辑/宋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