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慧东:中共为何要求减少玉米大豆用量?

3月15日,中共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发布《关于推进玉米豆粕减量替代工作的通知》,提出“推进饲料玉米豆粕量替代,促进料粮保供稳市”。从中共话语系统的“替代”一词,可以解读为要求减少饲料中的玉米、大豆用量。

此项文件的出台,一是,表明目前中国大陆可能出现饲料粮短缺问题;二是,目前提出的“替代”方案表面上是想通过减少玉米大豆用量,来解决“人畜争粮”问题,然而在具体的方案中,却直接写明“要求在40天左右的时间完成并且全面推广”,说明目前的中国的粮食安全问题迫在眉睫。

进口巨增 难掩粮食危机

2020年12月,中共宣称中国粮食产量已达到13,390亿斤,创历史新高,比上一年增加113亿斤;粮食产量连续6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粮食生产实现了“十七连丰”;粮食库存充足。

中共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020年1月到12月的粮食累计进口突破了1.4亿吨(折合为2,800亿斤),同比增加超过3,100万吨,粮食进口量同比增加了27.97%。对比2020年中国粮食产量和粮食进口数量,可以看出,粮食进口数量的比例占到粮食总产量的20.91%。
面对迅速大幅增加的粮食进口,陆媒的解释则是,一是,中国粮食品种中缺口最大的大豆进口导致;二是,国内外价格倒挂刺激进口;三是,国内生猪养殖业恢复,由此带动饲料用玉米和大豆需求大幅增长。

而实际情况则是,2020年中国出现大面积灾害,不仅波及到粮食主产区,而且肯定导致整体粮食减产。仅以玉米为例,中共党媒声称玉米为中国三大主粮之一,其自给率达到98%以上。众所周知,东北地区是中国最大的玉米主产区,玉米产量约占中国玉米产量的40%以上。在2020年8月到9月间,三轮台风直接袭击东北三省,吉林及黑龙江产区受灾严重,东三省出现玉米整体减产,据陆媒分析玉米减产或超1,000万吨。

在社会各界都知晓玉米减产已成定局的大背景下,中共宣称2020年中国玉米的总产量为2.61亿吨,较2019年增产400万吨;而中共海关总署发布的2020年中国玉米进口数量则是“创纪录”的1,130万吨玉米,而且首次超出年度配额的720万吨。而在2019年,中国仅进口玉米479.3万吨,当年使用了玉米进口配额的67%。

根据最新的3月份美国农业部公布的报告显示,美国农业部预计2021/22销售年度,中国大豆进口量将再次达到“创纪录”的1亿吨;而玉米进口量则将达到“创纪录”的2,400万吨。

通过对比“创纪录”的进口粮食数量和中共宣称的连年粮食丰收和增产数量,可以发现中共的粮食数据是前后矛盾的,其媒体解释的理由中,竟然直接回避了中国出现大面积灾害带来的粮食减产这一主要原因。

如此可见,中共所谓的粮食丰收和增产数据存在巨大虚假成分,中共实施的大幅增加粮食进口,其真实目的令外界关注,一是,可能用于掩盖实际存在的粮食不足现状;二是,实施粮食囤积以应对被世界各国日益孤立的窘状。

经济施压 恶化国际地位

3月18日,中美两国高层在美国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举行对话。中共选择在中美对话时刻抛出“替代”方案,这是向美国发出明确的政治信号,试图限制大豆、玉米的用量,通过减少进口大豆和玉米数量,从经济上施压作为政治对话的筹码。因为从中共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来看,仅2020年,中共从美国进口了2,589万吨大豆,进口的美国玉米超过900万吨。

而在2018年中美贸易战开始后不久,中共曾意图从经济上施压美国,据路透社2018年9月19日报导,中共计划向中国养猪业推广低豆粕配方饲料,从而降低对美国进口大豆的依赖,由于川普政府对中共的持续经济制裁,加之从2018年持续至今的非洲猪瘟在中国大陆全面爆发,导致其计划不得不搁浅。

此次中共再次提出具体的“替代”方案,是应对拜登政府对中共的态度,美国国务卿布林肯3月3日曾提出,与中共的关系是既合作又竞争。于是乎,中共看到机会,再次把大豆作为筹码,从经济上施压来测试美国的反应。

中共把进口的外国商品作为筹码来要挟和报复各国,由来已久,如,2021年2月底,中共突然宣布暂停进口台湾凤梨引发国际关注;2020年中共对澳洲葡萄酒祭出超过200%的高额关税;2019年加拿大的油菜籽被禁止进口中国。

中共采取的上述种种经济施压手段,不仅没有提升中共的国际地位,反而恶化了中共的国际地位,在国际社会中日益孤立。据3月1日美国民调咨询机构盖洛普公司发布的民意调查显示,仅有20%受访的美国人中对中国(中共)抱有好感,这一数字比一年前下降了13%,也创下了历史新低,对中国(中共)持负面看法的人则高达79%。

此时此刻,中国还在连年持续增加粮食进口,倘若继续以经济施压来威胁各国,在全球粮食安全危机浮现的背景下,一旦国际社会的粮食供应链出现问题,中国的粮食安全将带来巨大灾难。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