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若中共武力攻台 美日将合作应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2日讯】日媒21日披露,美日两国在东京举行的2+2会谈上达成一致,若台海发生军事冲突,中共武力攻击台湾,美日两国将密切合作共同应对中共。

3月21日,日本经济新闻(Nikkei Asia))援引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的话说,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16日在会见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时谈到了台海冲突问题,并表示在当前“日趋严重”的安全环境中,美日同盟对亚太地区的和平和稳定“前所未有地重要”。

岸信夫则表示,中共近期频繁派军机入侵台湾领空,日本自卫队正研究如何在中共犯台时与美军合作防卫台湾。双方达成一致,若中共攻击台湾,美日将联手应对中共。

美国霍夫斯特拉大学法学教授古举伦(Julian Ku)在推特表示,中日关系正在走下坡,日本政府认真考虑协助美国防卫台湾、抵御中共的消息,肯定会让中共外交官员“气炸了”(make Chinese diplomats’heads explode)。

3月16日,奥斯汀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同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和岸信夫举行安全保障磋商委员会2+2会议。会谈后双方发表联合声明,对中共的军事挑衅行为,措辞“前所未有”的强硬。

声明谴责“中国(共)在南中国海水域的非法诉求和非法行动”,还对北京最近修法允许海监船在东海争议岛礁周边开火表示担忧。

声明还提到了日、中、台之间的钓鱼列岛(日本称尖阁诸岛)争议,“美日两国继续反对旨在改变现状、破坏日本对群岛管辖权的单边行为。”

根据美国五角大楼日前发出的新闻稿,此次会议目标是强调美日同盟在面对中共的长期挑战时,捍卫印太地区和平与安全的决心。

另外,据日媒报导,日本首相菅义伟将于4月9日访问华盛顿,与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举行首次面对面会谈。菅义伟将成为拜登在白宫接待的第一位外国领导人,再次向外界展现美日同盟的友好关系。

菅义伟此前在有小北约之称的“四方安全对话”虚拟峰会上,已经和拜登通过视讯会面。美日印澳四国领袖讨论了中共对印太区域构成的威胁,并明确表示对中共不抱任何幻想。

华盛顿智库“史汀生中心”(The Stimson Center)高级研究员、日本研究项目主任辰己由纪(Yuki Tatsumi)向美国之音表示,菅义伟首次访问白宫的首要任务,是确保美国和日本在菅义伟认为重要的问题达成一致:中共和朝鲜的安全挑战,也包括两国在应对中共病毒疫情领域的合作。

当前,日中关系持续紧张,中共对香港人权的打压,以及在钓鱼岛周边海域持续做出挑衅动作,使日本朝野反对中共的声浪日益高涨。习近平原定今年访问日本,也一再拖延,杳无音信。日本官员透露,现阶段,日本政府不可能以国宾待遇邀请习近平访日。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