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男涉洗钱被引渡美国 朝外交官撤离吉隆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2日讯】朝鲜(北韩)公民文哲明因面临洗钱指控,近日从马来西亚被引渡至美国,成为首位被引渡到美国的朝鲜人。朝鲜也因此宣布与马来西亚断交,使馆人员21日在马来西亚政府要求下全数撤离。

大纪元报导,美联社获得的文件显示,文哲明(Mun Chol Myong)周六(20日)在华盛顿DC被联邦调查局(FBI)拘押。

FBI称文哲明是一犯罪集团的首脑,这个组织因涉向朝鲜供应禁运品,并透过公司洗钱而触法。

2019年5月2日,华盛顿的一名联邦法官就涉嫌洗钱和串谋洗钱等指控向文哲明发布了逮捕令。

文哲明被指控于2008年移居马来西亚之前,涉嫌从新加坡将违禁的奢侈品供应给朝鲜、从而违反了联合国制裁,他对此予以否认。他也否认自己通过幌子公司洗钱并出具伪造文件进行非法运输的指控。

联合国和美国等国家因为朝鲜核武发展计划而对其实施全面制裁,部分奢侈品禁止出口到朝鲜是制裁的一部分。

文哲明今年50多岁,他在马来西亚生活了10年,在美国要求将他引渡后于2019年5月14日被马来西亚当局逮捕。马来西亚下级法院于2019年12月判决引渡。

文哲明的律师说,文担心他不会在美国受到公正的审判。他们辩称,引渡是“出于政治动机”,美国旨在针对朝鲜导弹计划向朝鲜施压。

今年3月9日,马来西亚最高法院驳回了文哲明的上诉,仍旧裁定允许马来西亚政府将他引渡到美国受审,并裁定文哲明必须在3个月内被驱逐出境。

朝鲜3月19日宣布终止与马来西亚的外交关系。朝鲜表示,由于朝鲜在核对峙方面加大了对拜登政府的压力,华盛顿与平壤之间的敌意日益增加。

韩国媒体指出,朝鲜之所以大动作与马来西亚断交,是担心在东南亚进行规避国际制裁的管道暴露。

韩媒引述马来西亚当地媒体报导,21日下午约有30多名使馆人员、家眷等搭乘游览车撤出使馆,并搭乘飞往上海的班机离境。不过,朝鲜现因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严格管制边境出入,这些人员是否会立刻返回平壤还未得之。

朝鲜与马来西亚于1973年建交,但在2017年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同父异母的哥哥金正男,于吉隆坡第2国际机场遇刺身亡后,马国驻平壤大使馆便暂停营运至今,两国关系也急遽恶化。

(记者李红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