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日防长会谈 台海问题首次达成共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2日讯】最近举办的美日会谈,聚焦在共同对抗中共威胁,以及朝鲜核武器等议题。有日本媒体披露,美国和日本的国防部长在会谈中还谈到,如果台湾海峡发生军事冲突,美日两国将会密切合作。

3月21号,日本媒体《共同社》引述多名政府人士的消息说,在上周美日安全咨询委员会的“2+2会谈”中,两国谈到了,如果在台湾海峡发生军事冲突,美日将会密切合作。

旅美政经分析人士秦鹏:“日本这样的声明应该出乎很多人意料,相当于是把日本要跟中共的军事对抗的意图表明出来了,相当于也是要把中共对台湾发生冲突下的美国和日本的攻防策略清晰的表露出来。”

消息人士还透露,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在会谈中提到,这几年来,中共军机跨越台湾海峡中线的次数越来越多,日美双方一致认为,中共的恐吓行为导致了台海局势紧张。

岸信夫强调,日本与台湾海峡的地理位置很近,为了将来不受到影响,有必要探讨,日本自卫队能为支援台湾的美军提供哪些帮助。

秦鹏:“中共最终的目的,它就是要去突破第一岛链的封锁,同时把中共对世界的野心扩张到全球,所以他才会非常清晰的、一致的对抗中共的意图,只有这样他们认为才可能会对台湾也好,对日本,对印太乃至世界的和平才能得到保障。”

报导说,尽管美日双方都认为,台海的紧张局势可能会导致武力冲突,但美方并没有在这次会谈中,提出具体的应对措施。

而日本政府内部却有共识,认为台湾的突发事态,如果放任不管的话,恐怕会发展成为对日本武力攻击的“重要影响事态”。

所以日本方面正在探讨,能否发出保护美国军舰和飞机的“武器等防护”命令。

美国哈佛大学政治学博士顾为群:“美国是把台湾看成是自己的保护国,从1949年台海两岸分治以来,美国一直是这样做的,只是这个重视程度时而高时而低,采用的方法也变化很多。日美两国在保护台湾这个问题上,加强了他们两国之间的合作,在军事上,我们相信他们是在磋商,而且也在讨论怎么样分工。”

美国哈佛大学政治学博士顾为群认为,美日两国在共同对抗中共威胁方面,可能还会有更多合作。

顾为群:“美国现在已经公开讲过,他有可能要在日本的各个岛屿上,部署短程导弹,这也是一种合作的行为,还不要说他们情报的分享,空军的杀伤链的链接,这些可能已经都做了,还有他们军事上的分工,我估计都和日本在私下里会有磋商。”

报导提到,以前日本的立场一直是鼓励两岸对话,和平解决台海问题,如今,日本政府把“台湾突发事态”作为议题,十分罕见。

秦鹏:“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的行为导致了美国的变化,也导致了印太这些国家的变化,要怪只怪中国共产党要急于推动它的主宰世界,乃至于向全球推广它的所谓社会主义制度,它这个心态越来越狂妄,加上他们认为拜登政府对中共软弱,所以它的野心越来越膨胀。”

旅美政经分析人士秦鹏表示,未来围绕台海、东海、印太对抗等问题,会越来清晰化、公开化,也会加剧美日同盟,以及联合韩国、印度、澳大利亚等国形成一个军事包围圈,共同对抗中共威胁。

采访/常春 编辑/孟心琪/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