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称美中将建气候联合工作组 美方否认

【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3日讯】美中外交高层在阿拉斯加的会谈到底达成哪些共识,持续引发外界关注。美国国务院一名发言人告诉美媒Axios,美中在阿拉斯加会谈中“讨论了气候危机”,但双方并没有决定建立气候工作组,这与中共官媒新华社报导相反。

美中会谈后,新华社报导称,出席会谈的中方代表团周五表示,中美两国已决定成立一个气候变化联合工作组。

但美方否认会上决定建立工作组一事。国务院一名发言人告诉Axios,“更广泛的讲,我们知道,如果中国(中共)不采取额外的重大行动,气候挑战不会得到成功解决。”

“中国代表了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近30%,此外,中国还在海外进行碳密集型投资。”该发言人说。

该发言人还说,为了实现《巴黎气候协定》的目标,中国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

美中会谈结束后,美方发布的公告中也没有提到建立气候变化联合工作组的事情。国务卿布林肯说:“在伊朗、朝鲜和阿富汗气候问题上,我们的利益是相互交织的。”

美国气候特使约翰·克里(John Kerry)1月表示,美国必须将气候变化作为一个“关键的独立问题”与中国(中共)打交道,但拜登政府不会停止就侵犯人权和贸易问题与北京对抗。

哈德逊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纳迪亚·沙德洛(Nadia Schadlow)3月19日在《国会山报》发表评论文章警告说,美国的气候政策包括减少能源和交通部门的温室气体排放,可能会导致美国对中国的依赖。这是因为这种政策将使美国从化石燃料转向依赖于锂离子电池。但中国在锂离子电池行业占据主导地位。

沙德洛表示,正如拜登总统自己所说的那样,将美国定位为电动汽车制造的“全球领导者”,就不能涉及到有依赖美国最强硬竞争对手的部分。在共产党的眼中,美国和中国正在进行一场电池竞赛。美国应该把清洁能源技术作为竞争空间,避免对中国的这种严重依赖。

美国参议院少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谴责拜登政府重新加入《巴黎气候协定》。

“总统重新加入失败的《巴黎气候协定》——这是一个可怕的协定,会让我们自己给美国工薪家庭造成严重的经济痛苦,而且不能保证中国(中共)或俄罗斯会履行承诺。事实上,美国已经在减少碳排放,而中国和其它签署协议的国家则在不断增加碳排放。重新加入只会让我们扼杀美国的就业机会,而我们的竞争对手则继续呼啸而过。”麦康奈尔1月21日说。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