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首次推出对中战略 中使馆跳骂但党媒夸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3日讯】3月19日,瑞士发布了该国首份《中国战略》文件,强调两国在价值观上存在巨大差异,瑞士外长还表示,要更严格的审视中共侵犯人权的问题。中共大使馆对此跳脚叫骂,但是中国大陆媒体却颠倒黑白,硬是报出瑞士把中共作为“外交政策优先国家”的“正面文章”。

人权问题非外交部专责,而是瑞士政府之责”

在瑞士政府的战略文件中,瑞士强调两国在价值观上的巨大差异,但是仍表现希望寻找两国“更大的一致性”。

瑞士外交部长卡西斯(Ignazio Cassis)在19日当天介绍这个外交政策时说,瑞中关系的两个关键问题是人权对话和贸易利益,瑞士希望有一个独立的中国政策,在该政策的框架下解决双边问题。

3月21日,卡西斯在接受瑞士《新苏黎世报》采访时说,瑞士将更加严格的批评中共的人权问题。并且“解决(中共的)人权问题不再只是外交部的专门责任,而是整个瑞士政府的责任。”

卡西斯表示,瑞士各城市、科学机构和企业也可以为保护人权做出贡献。他说:“我们希望在多方领域的参与下,在人权问题上拥有更大的说服力。”

当被问及中共的香港政策时,卡西斯说瑞士对港人的民主权利的萎缩感到担忧。关于中共迫害维吾尔族人的问题,他回答说,这显然是中共侵犯少数民族权利,瑞士已向北京明确表示了担忧。

与此同时,瑞士政府已经禁止国有防务公司Ruag向香港警方提供弹药。该公司原本计划为香港警方供应主要用于军用狙击步枪的子弹,但瑞士政府内部的一个监督小组认为,这种弹药如果用于对付平民,风险太大。

中共媒体蒙骗国内读者 颠倒黑白

尽管瑞士的这份《中国战略》相对温和,也对瑞中关系做了相对积极的评价,但仍导致中共方面的激烈反弹,中共驻瑞士大使馆22日上午做出回应,批评瑞士对中共的政治制度、少数民族政策和人权发展状况“进行无端指责与攻击”,是给北京贴上“恶意标签”。

中共驻瑞士使馆在声明中写道:“瑞士给中国(中共)贴上一些恶意的标签,向外界释放出错误信号。这些说法背离基本事实,不利于中瑞关系健康发展。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而中共控制的国内媒体却指鹿为马,把瑞士对中共的批评解读为瑞士对中瑞关系的积极肯定。中共的“第一财经”以“瑞士首次通过对华公共战略 视中国为外交政策优先国家”为题发文,该文在搜狐、新浪等门户网站转发。

文章中不但删去了瑞士方说的“价值观不同”等内容,还通过采访瑞士商会副主席张志强,称中瑞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很早就签了,“对我们也是很有好处的”,他说。

跟中共驻瑞士大使馆对《中国战略》的跳脚反应不同,文章中提到去年是中瑞建交70周年,瑞士驻华大使罗志谊称,“瑞士是中国(中共)始终如一的好朋友。”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萧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