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2架战机空中擦撞 飞行员跳伞一殉职一失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3日讯】台湾台东志航空军基地2架F-5E战机22日下午执行训练任务时,2架战机擦撞后,坠落于屏东县牡丹乡旭海渔港距岸1.4浬海域,2飞行员虽然在紧要关头跳伞,但仍造成飞官罗尚桦送医不治,另一飞官潘颖谆失踪。今天(23日)在附近失事海岸线找到鞋子、救生衣和机体残骸。

中华民国空军司令部事发后于当天晚上7时10分召开记者会,空军参谋长黄志伟中将表示,周一的课目为1批、4架F-5战机,其中2号、4号机是单座机,1号、3号为双座机;下午2时30分起飞后,前往屏东佳冬靶场执行基本对地炸射训练。

黄志伟指出,下午3时7分返回志航基地过程中,2号、4号机于编队最外侧,在高度1万4000英尺高空,疑似变换队形时发生空中擦撞

黄志伟表示,但在此(擦撞)之前,无线电中均未出现包括机械故障在内等呼叫声,相关肇因仍必须进一步打捞后才能确定;事发当下,1、3号机见状,立刻盘旋并至不能目视时,才于下午3时20分返场。

黄志伟指出,飞官在事后表示,有目视其中1架F-5E进行弹射,但不确定是人员弹射,或是因碰撞而导致弹射。

空军志航基地2架F-5E战机22日在屏东外海疑似擦撞坠海,2名飞行员跳伞,警方下午4时许在台26线73公里处发现1具伞具连座椅。(国搜中心提供/中央社)

中尉送医不治 上尉失踪

军方搜救人员当天下午4时在海上发现中尉罗尚桦,经送台东马偕医院抢救,仍宣告不治,持续搜寻失联的上尉潘颖谆。

当天晚间东海岸的旭海地区下着大雨,军方持续搜寻失踪飞官潘颖谆,在出事的屏东牡丹乡旭海海域,派遣大批兵力和悍马车投入搜寻,并在暗夜雨中投放照明弹,希望能找到潘颖谆。

晚间8时许,军方在港仔中山渔港南侧道路发现的弹射座舱。

经整夜搜索,上午在发现罗尚桦的满州港仔村海域南边九棚村沙滩找到1只飞官的皮鞋、救生衣及部分机体残骸,但还无法确认皮鞋主人及机体残骸为哪架F-5E战机。

目前军方正沿恒春半岛东海岸进行地毯式搜索。

23日在附近海岸线找到鞋子。(军方提供/中央社)
23日在附近
海岸线找到鞋子、救生衣和机体残骸。(民众提供/中央社)
空军2架F-5E战机碰撞坠海,弹跳的飞行员罗尚桦不治,检察官相验为弹射头部受创颅内出血死亡,晚间移灵至殡仪馆。(中央社)

空军首次所有军机停飞

台湾这起空中擦撞事件,导致一名中尉殉职、一名上尉失联。空军当天晚间下达“天安特检”命令,除担负监控中共军机等战备任务外,其余训练、演习全数暂停,并包括战备月及即将登场的联翔操演。

黄志伟表示,天安特检命令“所有机种”包含战机(幻象2000、F-16、IDF、F-5)、慢速机(C-130、P-3C)等所有飞行器。

此次天安特检是空军“首次”采取快速、慢速机在内的“全部机种”均停飞安检,而“弹射椅”是特检的重点项目之一。

图为2018年7月14 日拍摄在志航基地准备起飞的编号5286机。(中央社)

F-5去年10月才折损1飞官

F-5E/F是中华民国第一款自行组装生产的喷射战斗机,由当年的航发中心(现在的汉翔)与美国诺斯洛普公司(Northrop)合作,机队一度超过300架,曾是全球最大用户。第1架于1974年出厂,命名为“中正号”。

F-5E/F系列战机主要配属空军737联队台东志航基地,少数配属空军401联队花莲基地,主要担任空军新进学官高级飞行训练的部训机,并肩负部分空防巡逻、警戒及侦照任务(RF-5E)。

F-5系列战机在台湾服役超过40年,自2001年迄今共发生9起失事意外,近年妥善率遭外界质疑。

2001年,编号5356的F-5F战机在台东外海失联,少校飞行官李致民、上尉飞行官康宏州失踪。

2005年1月27日,编号5379的F-5F双人座战机在台东志航基地起飞前偏离跑道油箱爆炸,尾翼烧毁、右翼断裂,2员飞官及时逃生,所幸机上2枚响尾蛇飞弹未引爆。

2006年6月17日,编号5381的F-5F双人座战斗机在嘉义基地进行转场训练时坠毁,前座殉职的飞行官周杰伟中校是资深飞行官,飞行时数3000小时;后座受伤的飞行官夏文裕中尉飞行时数600小时。

2006年8月28日,编号5384的F-5F双座战机进行例行飞行训练后,返回志航基地时以机腹着陆方式迫降,所幸人机平安。

2007年5月11日,编号5371的F-5F战机参加汉光23号演习,4架战斗机于低空射击时,疑似失速直接坠毁,飞官魏子渊少校、詹嘉钧上尉殉职。新加坡国防部随后发表声明指出,战机坠毁造成地面上的星国军人2死9伤。这起意外事件总计造成台星人员4死9伤。

2009年7月15日,编号5410的F-5F战机在澎湖石礁靶场执行空对地炸射训练失事,飞官黄挺瑜中尉及张良元中校殉职。

2011年9月14日,编号5401的F-5F(马拉道太阳神彩绘机)及编号5506的RF-5E单座侦照机在宜兰东澳撞山坠毁,3名飞行官殉职。

2020年10月29日,一架F-5E战机在台东执行任务,起飞不到2分钟,不明原因坠落志航基地北方海域,飞行员朱冠甍上尉跳伞逃生,仍宣告不治。

(责任编辑:邱智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