窃笔电转卖 斯坦福大学员工得手400万美元 多年才曝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3日讯】加州斯坦福大学一名工作人员,以职务之便多年来窃取苹果笔电,总金额达400万美元,交由弟弟转售的数量则超过800台。上个月被起诉、22日认罪。涉案姊弟恐面临最高10年与5年有期徒刑,以及分别最高25万美元罚金。

据加州法院资料,37岁的加州居民帕翠夏.卡斯塔尼达(Patricia Castaneda)在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另译史丹佛大学)人文学院工作,其中一项任务是为部门订购苹果笔电。她从2009年左右开始把为大学预订的笔电,转售给一名在网路交易平台认识的人,换取现金。2016年2月起,她窃取的苹果笔电经由36岁的弟弟艾瑞克.卡斯塔尼达(Eric Castaneda)卖给另一名第三人,再由这人把笔电转售、寄送到外州的买方。

帕翠夏.卡斯塔尼达从斯坦福大学偷走价值约400万美元的苹果笔电,其中价值230万美元、约800台苹果笔电是由她弟弟转手卖出去。

加州法院将于6月7日对这起笔电窃案进行庭审,涉案姊弟将各自面临最高10年与5年有期徒刑,以及分别最高25万美元罚金。实际刑责最后将由庭审决定。

中央社引述大学校园报“史丹佛评论”(Stanford Review)报导,帕翠夏.卡斯塔尼达协助斯坦福大学人文学院的院长管理科技预算,职称是网路计划经理。2016年到2019年间,她以200多万美元,购买约800台苹果笔电,宣称给教职员使用,但她把这些笔电给交给弟弟转卖获利。

数百台笔电不翼而飞,历时多年才被发现。由学生经营的史丹佛评论在2月11日的调查报导中质疑,校方何时以及如何知道这件事?买给教职员的800台笔电如何能在没人注意的情形下失踪?校方该如何预防类似滥用职权的情事,确保大学经费妥善运用于教育与研究?

文中指出,这次的问题并非传统的行政权力膨胀,但仍然暴露本质相同的问题:庞大的大学资金经常在官僚机构里以“行政成本”为幌子消失,没有痕迹、乏人问责,“偷窃或许不常发生,但是浪费与滥用资金的状况一定有”,要求校方应该正视并提出改革。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