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人权!杨紫琼“三指礼”声援缅甸反政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3日讯】现年58岁的知名女星杨紫琼(Michelle Yeoh)曾在2011年电影《以爱之名:昂山素姬》(The Lady)中饰演主角昂山素姬,20日,她在社群媒体Instagram上贴出象征反抗暴政的“三指礼”手势声援缅甸当地民众,自称是缅甸长期的好朋友,强调“见到缅甸陷入动荡,令人感到相当心碎”。

杨紫琼生于马来西亚霹雳州怡保,15岁时只身赴英国攻读舞蹈和戏剧学位,是虔诚的佛教徒。1983年,杨紫琼参加“马来西亚小姐”选美竞赛夺下冠军宝座,曾代表马来西亚出征世界小姐,随后才在演艺圈出道。

早年的杨紫琼在香港影坛发展,被许多人误会是香港人,其实她是马来西亚华裔,受马来西亚霹雳州苏丹册封“拿督”,是马来西亚第一位演艺界华裔艺人受此封衔。她也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亲善大使,更是昂山素姬成立的非营利组织“苏基金会”(SUU Foundation)理事会理事。

杨紫琼在1984年于香港拍摄了她首部电影《猫头鹰与小飞象》。1997年受邀演出007系列影片《007:明日帝国》(Tomorrow Never Dies)的女主角。2000年,演出李安导演的作品《卧虎藏龙》再次扬名国际。2002年,自组公司开拍了《天脉传奇》。

杨紫琼在演艺圈中有不少好友,是梅艳芳生前挚交之一,梅氏葬礼上的八位扶灵人中,杨紫琼就是其中两位女性之一。

缅甸军方发动政变,于2月1日逮捕昂山素姬与总统温敏(Win Myint)等人,陆军总司令敏昂来(Min Aung Hlaing)宣布接掌大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一年,自此抗议浪潮不断,局势持续恶化,军政府在第一大城仰光扩大戒严范围,持续逮捕镇压示威者,且手段日趋残暴。

正拍摄电影《阿凡达3》的杨紫琼,一直有留言缅甸政变新闻,今日她在IG中PO出象征反抗暴政的“三指礼”手势声援缅甸当地民,写下:“决定一个国家的命运是艰钜的任务,必须通过和平方法来完成”,“以有尊严的相互对待,并尊重其他人的基本人权,这些是缅甸生存、茁壮唯一管道”。

据了解,杨紫琼曾在2011年前往缅甸时,在抵达仰光机场后又被移民局拦阻,随即将她驱逐出境。虽然缅甸当局没有对外解释原因,但当时有传她因饰演昂山素姬这角色而被政府列入黑名单,永远禁止她进入缅甸。

泰国抗议者举起的“三指”代表什么?

 

泰国抗议者举起的三指表达了“和平”、“自由”、“弟兄姊妹”的情谊(泰国人大都以兄弟姐妹้相称),和1789-1799法国大革命有异曲同工之妙,“三指”就像是对权力集团的反抗。另一种说法,是为了表达出对独裁的抵抗,呼吁民主,反对明显违背人权的国家权力滥用。

据了解,缅甸反军方政变抗议持续进行,到目前至少已造成近250人死亡。对于杨紫琼的声援,有许多来自不同国家的网友纷纷留言表示感谢,但也有不少网友提出质疑,表示2019年香港“反送中”运动以来也都没见她发声,调侃她“跑去哪了”,批评她在“反送中”、港府强推“港版国安法”时,从未表态撑香港。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