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长访华吁中共加快“去美元化” 观察家: 音盲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3日讯】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周一(22日)访华,呼吁北京和莫斯科一起回击“西方意识形态议程”,并减少对美元和西方支付系统的依赖。

在中俄两国与美国拜登政府关系紧张之际,应中共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的邀请,拉夫罗夫于22日抵达广西桂林,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

拉夫罗夫和中共官员表示,他们希望反击美国的外交政策,理由是西方盟友正试图“不惜一切代价维护他们对全球经济和国际政治的统治。”

为削弱美国制裁的力量,拉夫罗夫强烈希望中共在国际贸易中“摆脱”对美元的依赖。“我们必须加强我们的独立性”,拉夫罗夫告诉中共媒体,“所以,我们必须通过加强我们的技术独立性,在国家和国际货币结算中使用美元以外的货币来降低受制裁的风险。我们需要摆脱被西方控制的国际支付系统。”

美国财政部的制裁被证明是美国决策者手中强大的金融武器,他们可以禁止任何与“被抛弃”的政府做生意的人进入美国金融体系。

拉夫罗夫提出钝化这一利器的建议强调了他此次中国之行的目的。在俄罗斯因入侵乌克兰而面对西方的制裁、中共也面临与美国的竞争日益加剧的情况下,莫斯科和北京上演了合作的戏码。

美国一位保守派外交政策观察家表示,克里姆林宫和中共政权都在“探寻拜登的弱点”。

“中国和俄罗斯人非常明显的在寻找激怒新政府的方法”,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The Heritage Foundation)的专家卡拉法诺(James Carafano)说,“美元是······事实上的全球货币。唯一能改变这一点的是人们对美元的信心。”

卡拉法诺认为,鉴于国际社会对中共侵犯人权行为的愤慨,中俄达成统一战线的时机可能会给他们自己造成破坏。

“在人们对成为北京或莫斯科伙伴的兴趣越来越小的时候,我认为这种言论只会加强人们对此的反对。”卡拉法诺指出,欧盟只是对一些中俄官员实施了制裁,而俄罗斯和中共政客所说的话真有点儿“音盲”(tone-deaf)。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