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大家谈】战狼耍“双刃剑” 30国战人权恶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3日讯】 大家好,欢迎收看周二(3月23日)的《新闻大家谈》。今日焦点:30国联军合力制裁中共 “史诗级”外交团战?驻法战狼大使 耍“双刃剑”自伤;现象级“反歧视”运动 在助谁?……

【现象级话题 “反歧视亚裔”舆论风暴的背后】

3月16日,美国乔治亚州亚特兰大两家按摩院接连发生枪击案,8名死者中有6名是亚裔女性,其中2名是华人、4人是韩裔。事件引发全美声讨“种族仇恨”的舆论声浪。据不完全统计,周末两天(20日、21日),全美各地至少有32场亚裔示威游行,悼念在枪击案中不幸遇害的人们,同时呼吁停止对亚裔的歧视和不公。

拜登与贺锦丽19号也前往乔治亚州,和亚裔社区领袖会面,表达哀悼,并呼吁美国人团结一致,对抗仇恨犯罪。

联合国秘书长和人权高专办也在3月21日“消除种族歧视国际日”之前,批评针对少数族裔的不公和压迫,包括疫情爆发后针对亚裔的暴力,令人深恶痛绝。

虽然亚特兰大枪击案的嫌犯宣称,他的犯罪动机和种族仇恨无关,但有民权组织表示,不能听嫌犯的一面之词,而要看当前的整体大环境,也就是“对亚裔的暴力行动日益增加”。

不过,在谴责种族歧视的声浪中,也有人呼吁理性探讨:是否存在针对亚裔的系统性种族歧视?过去几年,对亚裔的歧视是否有所升级?原因是什么?为什么“反歧视亚裔”突然成为现象级话题?如何提升亚裔美国人的社会地位?

横河:横河先生,您移民美国几十年了,能不能谈谈您的观察,在美国有没有针对亚裔的天花板?或者说,亚裔在美国要获得成功,是不是要比其他族裔付出更多的努力?

但是美国一些学术团体对“歧视”的定义更宽泛。他们的理论认为,歧视还包括“相对褒奖”,也就是说把亚裔塑造为“模范少数族裔”,利用亚裔向非裔施压,从而让非裔仇恨亚裔,转移非裔和白人之间的矛盾;另外还有一种“歧视”叫“公民排斥”,意思是:人为放大白人和亚裔的文化差异,让亚裔默认自己永远是异乡人,不是美国人,从而自我放弃“政治”和“公民”权利。——您的看法?

秦鹏:一些人认为,在川普政府任内,对亚裔的歧视升级了。他们认为,原因一方面是川普政府调查中共学术间谍、商业间谍等行动,定向针对华裔,造成学术机构和企业为了规避风险,而发生“排华”现象;第二个原因是,疫情爆发以后,川普政府把病毒叫做“中国病毒”“功夫病毒”等,加剧了对亚裔尤其是华裔的歧视。——您认为是不是这样?

在上周末美国和加拿大反对歧视亚裔的活动中,有不少关心和支持亚裔人权的人士,热心地来为亚裔的权益发声。但是也有人发现,有不少城市的抗议活动是由“华人进步协会”组织的(如旧金山和魁北克);另外华人精英组织“百人会”也通过发布声明等方式呼吁各界关注歧视亚裔的问题。横河,您怎么看这波现象级的反歧视活动,是自发的,还是有幕后的推手?

我们身为华裔,在异乡生活,当然希望获得公平的环境,而且也希望中国人在美国或在世界各地能获得更大的尊重。如何实现这一点,可能是需要我们每个人身体力行去推动的。您会给咱们华人朋友什么建议?

战狼外交触底线 法国外交部召见中共大使】

中共驻法国大使馆最近在法国展开战狼外交。风波的源头是,中共驻法大使卢沙野要求法国参议员李察取消访问台湾的国会代表团,引发法国朝野批评,认为中共大使干涉法国内政;法国知名学者波恩达兹也对中共提出批评。3月19号,中共驻法国使馆的官方推特账号公开发帖,宣称波恩达兹是个“小流氓”,这在一贯尊重学者的法国激起了轩然大波;在舆论风暴下,中共驻法大使馆3月21日又在官网上发表文章说,“如果真有战狼的话,那是因为疯狗太多太凶”,“有人希望中国外交最好是‘羔羊外交’,这样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这一连串打破外交礼仪的言论,最终引发法国外交部召见中共大使卢沙野。法国外交部23号在新闻简报中说:“中国大使馆最近接连公开发出令人无法接受的言论,包括对法国国会议员和一名研究人员加以侮辱和威胁”,法国呼吁中共大使馆严格遵守“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尤其是公约中关于公众传播的规定”。

秦鹏:卢沙野并不是第一次引起外交风波,早前他在加拿大就因为出言不逊激怒加拿大,后来被调到法国。过去他还有哪些争议性言论?

卢沙野接连发表这样的言论,而且还以“言论自由”来辩护。您认为是他不知道外交礼仪的底线在哪里,还是有意为之?

横河:如果说中共对美国和澳大利亚展开战狼外交是因为要报复的话,那对法国展开战狼外交似乎不可理喻。因为法国对中共相当友好。习近平2月25号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话时说“中法关系良好发展”;马克龙2月4号还表态说,欧洲不应该和美国联合对付中方,那样容易导致冲突。卢沙野现在这样刺激法国,不怕破坏中法关系、在欧洲失去一个重要的潜在伙伴吗?

中共四处展开战狼外交,真实的意图到底是什么?

【罕见 30年来首次 美欧英加30国一致制裁中共】

周一,美国、欧盟27国、英国、加拿大同时行动,在同一天宣布,因新疆人权问题,制裁多名中共新疆官员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实体。

这次制裁,是欧盟、英国、加拿大自1989年六四天安门屠杀后,第一次对中共实施制裁。

同时,这也意味着美国上个星期会见杨洁篪后,立刻对中共追加制裁;美国的制裁对象是新疆党委副书记王君正和新疆公安厅厅长陈明国。

欧盟和英国也制裁了这两名官员,另外还制裁了中共新疆党委常委王明山和前新疆党委副书记兼政法委书记朱海伦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安局。

他们将被禁止进入美国、欧洲和加拿大;资产将被冻结。正在欧洲参加北约外长会议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说,美国和盟友团结一致,采取了制裁措施,并且将与“志同道合的伙伴协调,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横河:布林肯在声明中提到,会采取“进一步行动”,您预计可能会有怎样的进一步行动?

秦鹏:这次的联合制裁,应该说是最近30年欧美在人权事务上对中共一致采取的最强硬行动,这对中共发出了怎样的信号?

中共很快对欧盟的制裁展开了报复,中共外交部宣布,对欧洲10名议员和学者以及4个实体进行报复性制裁,禁止他们和家人入境中、港、澳,关联企业和机构也被限制跟中国往来。

中共的制裁对象是否可能引发进一步的外交危机?

在人权问题上,美欧联盟是否足够牢固?面对哪些挑战?

虽然面临很多挑战,但外部因素是否有可能会促使美欧同盟越来越紧密?

【美情报误判习近平 拜登叫习“勿信国内宣传”】

《纽约时报》3月17号报导说,在奥巴马政府时代,当时拜登还是副总统,习近平即将接过中共最高权力。那时候美国情报部门评估认为,习近平会谨慎行事,聚焦中国的经济发展,避免和美国冲突。现在美国政府认为,之前的评估,严重误判了习近平的意图和企图心。

不过,习近平是基于什么信息做出的决策呢?《纽约时报》同一片报导披露了另一个细节,上个月拜登和习近平通话的时候,拜登曾告诉习近平,不要相信中国自己的那套说法,说“美国是衰落的大国”。

秦鹏:美中之间,到底谁误判了谁?(美国情报为何误判了习近平?是否有深层政府的因素?习近平上任后获得的信息和情报,是否导致他误判美国?是否有权力斗争的因素?)

【接种中国疫苗2天后 巴基斯坦总理染疫】

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18号接种了中国国药集团的新冠病毒疫苗,两天后,20日确诊。巴基斯坦官方确认了总理确诊的消息,并表示,他已经在家自我隔离。

巴基斯坦抗击疫情小组的官员阿萨德·乌迈尔宣称,由于病毒的症状需要几天才会显现,所以总理肯定是在接种疫苗之前,就已经被感染了。

横河:疫苗的保护力到底什么时候生效?能有什么效果?导致巴基斯坦总理出现这种情况,有哪些可能性?

网络收看方式:

新唐人网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纪元新闻网: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gb/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纪元《新闻大家谈》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