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联手惩处侵犯人权 欧盟英美加制裁中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4日讯】3月22号欧盟、英国、美国和加拿大先后出手制裁侵犯新疆维吾尔族人权的中共官员和实体。这次联手制裁之后,美国还将和北约盟国进一步探讨,如何应对中共威胁。

欧盟外交及安全政策高级代表 博雷利(Josep Borrell):“(欧盟制裁)计划包括中国的四名个人和一个实体,他们积极制定并实施了中共对新疆的政策。”

3月22号,欧盟宣布正式制裁侵犯新疆维吾尔族人权的四名中共政府官员以及一个实体。随后英国也发声,同步制裁这些对象。这是1989年北京天安门大屠杀之后,英国再次制裁中共。也是英国首次在本国“全球人权制裁”(Global Human Rights)框架下的行动。

英国外交大臣 拉布(Dominic Raab):“制裁包括对个人的旅行禁令和资产冻结,还有对指定实体的资产冻结。这些个人被禁止进入英国,在英国发现的任何资产都将被冻结。”

同一天,美国财务部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OFAC)网站公布,根据《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The Global Magnitsky Act),美国也对中共官员王君正,以及陈明国进行制裁。而朱海仑、王明山早已在去年7月,和另外两名新疆高官一起,被川普政府制裁。

几乎同一时间,加拿大也宣布了对四名中共官员和一个实体的制裁。加拿大的全球事务部(Global Affairs Canada)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次制裁是在与美国和英国的协调下,跟欧盟共同行动的”,“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中国(中共)当局进行了系统的、国家主导的侵犯人权行为。”

民主中国阵线主席、澳洲悉尼大学社会学博士 秦晋:“总算西方国家做了三十年的大梦醒过来了。总算发现中共是改变不了的。它还是那个野兽,而且展现了它的狰狞面目向整个世界扑来了。那在这种情况下,他只能进行防范和抵御了。是个好事情。”

美国之音23号报导说,这次协调盟友旗开得胜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抵达布鲁塞尔,和北约外长们进一步探讨如何应对中共。

秦晋:“应该说西方要求和美国联盟起来对付中共,是对以前蓬佩奥所做的游说工作的滞后的反应。这个起头者还是川普,他的行政当局首先开始对中共政权的打击。我觉得拜登对川普对待中国问题的政策属于是萧规曹随。”

这次联手制裁也发生在美中阿拉斯加会晤之后,中共周一已经对欧盟10名人员和4家实体实施了报复性制裁。近期还在国内闭门审理了两名加拿大公民,他们被抓是北京报复加拿大抓捕华为公主孟晚舟。

台湾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法学博士曾建元:“中共近年来的这个所谓的战狼外交,我相信凡是跟它交手过的国家,不论什么样的议题,一定都是不欢而散的。最近中美的这次(阿拉斯加)外交会谈,我想给世人一个很不好的印象。这也正好让欧美国家有一个气候,有一个氛围,可以在中国议题上面进一步合作,而且可以得到该国的民意上的支持。”

面对西方国家进一步的联手抵制,中共仍然声称“当战狼又何妨”,不搞“羔羊外交”。

曾建元:“中共它以为说施压给跟它交手的各国的谈判代表、或者是外交人员,好像就能够达到外交目的。却把自己让人感到最为邪恶的面貌充份的暴露在世人面前。中共还要这样子一意孤行,不改变它的作法的话,在这个自由民主的国家当中,它都会害得我们华人,变成好像是负面的名词。”

目前有越来越多的国家针对中共践踏人权发声,之前以德国为首的39个国家在联合国发出联合声明,敦促中共尊重少数民族人权,也对香港的局势表示关注。

采访/骆亚 编辑/尚燕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