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召见中共大使 “战狼”违规拒绝应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4日讯】中共外事办主任杨洁篪日前称拒绝接受“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中共战狼也越来越表现出“不吃这套”的狂妄。日前法国外交部召见辱骂法国朝野的中共大使,后者却违背外交规则拒绝应召,声称次日再“自行前往”。

当地时间周二(23日),法国外交部宣布,将召见中共驻法国大使卢沙野的日期定在周二当天,并敦促其尽早履行职责,回应召见。

法国外交部周一就曾发出召见通知,要求卢沙野前往法国外交部,解释他本人及中共大使馆连日辱骂法国朝野的激烈言辞,以及中方对法国籍欧洲议会议员的“反制裁”。

但中共大使馆当天却在推特发布公告回应称,因为“日程安排”,卢沙野周一不会访问法国外交部。周二,他将前往法国外交部,就欧盟对中方的制裁和台湾问题“提出交涉”。

卢沙野不但拒绝当天赶到法国外交部,而且还宣布第二天将“自行前往”并“提出交涉”,而非回应法国提出的问题,表现出明确拒绝法国召见的态度。

法国欧洲事务副部长博纳(Clément Beaune)周二早上对法国媒体表示,中方以“日程安排”为由拒绝法国召见,这根本行不通。他警告,法国与欧盟都不是“门前擦脚垫”,作为驻法国大使,只要有召见,就必须前往外交部应召。

日前,中共驻法大使馆激烈干预法国议员出访台湾,引发了与法国朝野的一场舌战。中共大使馆使用“小流氓”(petite frappe)一词辱骂法国学者,还称法国“疯狗太多太凶”,被指丧失了起码的外交尊严和礼节,引起法国朝野的极大不满。

另外,欧盟周一宣布制裁侵犯人权的中共新疆官员及机构。中共当天宣布“反制裁”,其中涉及法国籍的欧洲议会议员。这再度加大了法国与中共的对立情绪。

3月18日的美中外交高层对话一开场,中共外事办主任杨洁篪就声称,不接受美国主张的“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并称中共价值观才代表“世界价值”,美国“没有资格”指责中共,中方“不吃这一套”云云。杨洁篪的发言被指中共“战狼外交”的真实写照。

中共驻法大使卢沙野在加拿大担任大使时,就因其战狼言论而激怒了加拿大朝野。加媒称,加拿大政府曾考虑将他驱逐出境。2019年6月,卢沙野从加拿大转任驻法大使。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梅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