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纵横】欧盟击中共要害 习“胜利”不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4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时事纵横》,我是扶摇。今天是2021年3月23日,星期二。

今天关注的焦点:四方联手制裁、两国谴责打痛中共,战狼出三招回击;欧盟被“反制裁”激怒,北京恐怕要丢掉的《中欧投资协定》;中共升级“流氓外交”在法国闯祸,驻法大使遭传唤;布林肯访问北约,提出中共挑战国际秩序;杨洁篪说“中国人不吃这一套”,大陆网民嘲讽;大陆强制打疫苗,不接种就丢工作。

四方制裁、两国谴责打痛中共 战狼三招回击

昨天(3月22日),欧盟、英国、加拿大和美国罕见地协调行动,同时对侵犯新疆少数民族人权的中共官员和实体进行制裁。3月23日,澳洲和新西兰政府也发布联合声明,对制裁表示支持,并强调中共侵犯人权证据确凿。

中共这下肯定被打痛了,因为力的作用是相互的,反弹多大,就说明承受了多重。我们看到,中共是气急败坏地使出了三招回击。

第一招,算是战狼们的日常必备技能——破口大骂。

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在3月23日称,制裁是“少数西方势力”对中国的“抹黑指责”。但是“造个谎言就能肆意干涉中国内政的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了”。

在同一天的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则以超长篇幅来回应这个问题,我们看了一下外交部网站上发的文字稿,她足足说了一千五百多字。

华春莹声称,这次的制裁是基于所谓的“谎言和虚假信息”,而“架起几门大炮就能打开中国大门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她还威胁说,“来而不往非礼也”,这些国家“终将为他们的愚蠢和傲慢付出代价”。

华春莹的架势,有没有让大家想起朝鲜著名女主播李春姬呢?就是那位慷慨激昂地驳斥西方邪恶,宣扬金家治国理念的大婶。

中共使出的第二招,是召见驻华大使,提出“严正抗议”。目前,英国和欧盟的驻华大使已经被召见了,而美方和加方也已经被提出严正交涉。

那么第三招,就是报复性“反制裁”。我们在昨天的节目中提到,欧盟率先宣布制裁后,中共立即“反制裁”,点名了来自欧盟的10名个人和4个实体。

欧盟被激怒 习近平恐丢中欧投资协定

加拿大约克大学副教授沈荣钦在脸书指出,“习近平的战狼外交似乎越来越失控了”。而这种“失控”,不但没有达到恐吓对方的目的,反而给中共招来更多的谴责,以及严重的后果。

周一(22日),法国欧洲议会议员吕克兹曼(Raphael Glucksmann)发推文说,“我在中国(中共)的制裁名单上,不能进入中国(我的家人也是!),不能与中国(中共)官员或公司接触,这一切都是因为我为维吾尔族人发声、为人权发声。让我们明确指出:这些制裁是我的荣誉勋章。抗争将继续下去!”

同一天,欧洲议会主席萨索利(David Sassoli)在推特发出声明,对受到中共制裁的五名议员和欧洲议会人权小组表达“坚定支持”。他说,“我重申对他们以及其他被制裁的欧盟人员和实体的支持。”

同时,荷兰首相吕特(Mark Rutte)呼应欧盟官员的说法,并表示由于本国的议会议员舍尔茨玛(Sjoerd Wiemer Sjoerdsma)被制裁,荷兰外长已经传唤了中共大使。

但是,这些都不是最让中共头疼的。欧盟被激怒了,于是看准了中共的要害出手。

22日,欧洲议会国际贸易委员会副主席居拉(Winkler Gyula)在一份电邮中说,“鉴于欧盟与中国(中共)关系今天的最新发展,尤其是(中方)令人无法接受的制裁”,欧洲议会决定取消原定于星期二(23日)、就签署《中欧全面投资协定》(CAI)举行的一个审议会。他还在推文中说,“欧盟是讲价值观和原则的,无论是在欧盟内部,还是在全球范围内。”

这对中共的打击可不小。

关注这件事的朋友可能都知道,《中欧投资协议》的谈判历时近7年,曾多年来一直陷于僵局。在去年9月的中欧峰会上,习近平亲自上阵游说;去年12月,中共突然在多个长期无法得到解决的关键领域做出重大让步,才好不容易与欧盟在原则上达成了中欧全面投资协定。

这被认为是习近平的“外交胜利”;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当时称之为中欧经贸关系中“最重要的议程”。

外界还一度评论,中共通过这个协议拉拢欧盟、孤立美国,而且协议忽视人权问题。

但是,如果现在欧洲议会在最后关头不批准协议,那么,习近平此前的一切努力就都白费了。

美国之音引述一些分析人士的话说,北京在这个关键时刻罕见地对欧洲议会成员实施制裁,等于是搬石头砸自己的脚。法新社也报导说,现在中共和欧洲互相反击,这份还没有正式签署的协议看来是“命运未卜”。

“流氓外交”闯祸 法国传唤中共大使

“战狼外交”在欧洲惹出的麻烦还不止于此。

最近,中共驻法国大使馆对法国议员和学者频频攻击,引发了全社会的强烈批评。最终,法国外交部忍无可忍,在周二(23日)传唤了中共大使卢沙野。

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上个月,卢沙野致信法国参议院“友台小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要求他取消今年夏天访问台湾的计划,信中措辞很严厉。

对此,法国策略研究基金会(FRS)研究员波恩达兹(Antoine Bondaz)在推特中写道,“这封信是中国(中共)对我们民主制度的干预,令人无法接受。我们的参议员有自由和他们认为适当的任何人见面,北京不得对我国民选官员指手画脚,尤其是他们的外交官。”

结果3月19日,中共驻法大使馆在其官方推特上转发了波恩达兹的评论,并用法语回应说“petite frappe”,意思是“小流氓”。

是不是难以想像?

这件事就引起了法国社会广泛的批评,但是中共战狼并没有就此打住。上周日(3月21日),驻法大使馆在官网上就此事再度发声,指责波恩达兹“完全是个意识形态‘喷子’”。

文章还骂说,“如果真有‘战狼’的话,那是因为‘疯狗’太多太凶,包括一些披着学术和媒体外衣的‘疯狗’对中国(中共)疯狂撕咬。”

驻法大使馆的表演也是让法国人开了眼界了。法国媒体和议员纷纷指责中共的说法粗俗,不加掩饰地推进“战狼外交”。

周一(22日),法国外交部长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在推特宣布,周二将召见中共大使,以表达法国对中方言论和做法的不满。

据路透社报导,在卢沙野周二受法国外交部传唤后,外交部一位匿名官员表示,卢的行为对于改善中法关系制造障碍。他说,“这是不可接受的,已经跨越了一个外国使馆的界限。”

这名官员还透露,法国外交部“极其直接地”点出了问题所在,这让卢沙野感到震惊,并试图改变谈话内容。

美国之音今天也撰文说,中共的“战狼外交”,已经蜕变成了“流氓外交”。

布林肯访问北约 提中共挑战国际秩序

中共的四处撒泼,其实有个最大的好处,就是让全世界越来越多的人亲眼看到它的真实面目,从而放弃对它的幻想。

周二(23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参加北约成员国外长会议时就指出,美国必须确保,北约关注中国(中共)对国际秩序所构成的挑战,这也是北约2030年愿景的一部分。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也在会上多次点名中共。他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在中共的管治下,中国是一个“不认同我们的价值观”的大国。

他解释说,“这体现在它对香港的处理方式、对本国异议人士的压制,也体现在中国(中共)破坏以规则为基础的秩序。”

他还警告,“中国(中共)离我们越来越近,比如,投资我们的关键基础设施”,因此,北约不能不着手应对“地区盟友的安全面临的后果,和全球力量对比关系的偏移”这一问题。

杨洁篪:中国人不吃这一套 陆网民嘲讽

下面,我们再来说一件好玩的事情。

在上周的美中会谈中,杨洁篪不顾外交礼仪,对美方大放狠话,其中最被中共媒体炒作的一句是:“美国没有资格居高临下同中国说话,中国人不吃这一套!”想必是要给中国老百姓打鸡血。

同时,淘宝等电商平台上几乎在一夜之间冒出来大量印着“中国不吃这一套”、“美国没有资格居高临下对中国说话”这两句话的商品,从衣服到手袋,从雨伞到手机壳再到白酒,林林总总不一而足。

我们甚至看到,中共驻东南亚国家联盟大使邓锡军在他的推特官方账号上为这些商品打起了广告,还宣传说大家可以上淘宝网购。这种独特的“外交操作”,也是让我们再一次长了见识。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中共这种宣传攻势,像是一次对美国发起挑战的全民动员。

但是,有的中国人被发动起来了,还有不少没被洗脑的中国人,在网上留言嘲讽杨洁篪。

有人说,“中国不吃美国这一套,只吃毛泽东文革那一套。”“中国不吃美国这一套,只吃三年大饥荒死3,000万人那一套。”

也有女网民表示,“中国不吃美国这一套,只吃计划生育学习班那一套。”还有来自农村或少数民族网民说,“中国不吃美国这一套,只吃城乡种族隔离那一套!”

自由亚洲电台的一篇评论文章指出,绝大多数有智慧的中国人都明白,中共政权和中国百姓是两回事,而中国百姓吃了中共不少亏倒是事实!

大陆强制打疫苗 不接种?丢工作

说到吃亏,最近有不少大陆民众爆料说,由于国产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广受质疑,很多人都不愿意接种。但是,地方官员正在强迫居民接种中共病毒(武汉病毒、新冠病毒)疫苗。

武汉居民高先生对自由亚洲说,“我们武汉政府部门都在打疫苗,公交车系统,出租车系统都在接种。一般打两针,现在强制性(打疫苗)比较明显。”

北京大兴居民宋女士披露,一个月前,他们当地居委会干部为了完成指标,开始强迫居民打疫苗,不管多大岁数,要是不打就不让上班。她质问说,“各个单位领导都不打疫苗,你说是好事,他们为什么不打。打疫苗多的单位就有奖金。凑数拿奖金,拿人当动物吗?”

还有一位浙江的王女士说,“企事业单位都在分配名额,但是大家都持怀疑的态度。(因为)前两天西安有一个医生(接种疫苗后感染)。香港前两天也有一个打科兴疫苗后感染的。前两天一个男孩二十几岁打了,嗜睡超过一个星期,还在嗜睡。”

目前,已获官方批准的国产疫苗有4款,其中有3款灭活疫苗,另一款是采用单针免疫程序的疫苗。

虽然品种不少,但不少民众对它们没有信心。可是,他们连不接种疫苗的自由都正在被剥夺。

好的,我们今天就先说到这里,如果您喜欢我们的节目,欢迎点赞订阅传播,感谢收看,我们明天见,不见不散。

时事纵横》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