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阿拉斯加会谈 中美都是输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4日讯】中美首次高层会谈在阿拉斯加不欢而散,中方代表的“战狼外交”表演,令美中关系继续紧绷。中国民运人士王丹分析认为,在这场会谈中,中美双方其实都是输家。

王丹3月23日在《苹果日报》撰文称,首先,中共毫无疑问是输家,原因有三:

第一,此次会谈,从地点的选择,到拒绝承认是“战略性对话”,再到会谈前一天宣布对中共高级官员的制裁,这都显示美方对中共的下马威力度不小。

第二,杨洁篪作为中共外交系统的最高层官员,在会谈现场的“丢脸”表现,让全世界看笑话,让西方国家更加反感中共,用余茂春的话说,是“外交大失败”。

第三,美中双方闹得这么难看,短期内中美关系恐无法改善,而北京期待拜登政府放缓贸易战,也化为泡影。

而在另一方面,美国其实也是输家,原因有二:第一,杨洁篪当着众多媒体,对美国国务卿指手画脚,言语蛮横,美国在外交场合很少受到这样的羞辱。川普政府对华政策顾问余茂春日前接受《大纪元》专访时就直言,若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在场,绝不允许中共“撒泼”。

而布林肯的表现,也体现出拜登政府的软弱,美国左派主流媒体对此不乏批评之声。王丹举例说,《华尔街日报》的评论文章称,布林肯的反驳是“在面临外国公开损害美国利益和价值时的不必要解释”,而这并不是媒体的个别看法。

第二,美国上了中共的当。中共在近乎羞辱的情况下没有取消会谈,“忍辱”而来,显然是带有特别的任务。如同外界所看到的,中方代表就是来做一场政治表演秀,目的是给中国人看的。

杨洁篪在3月18日的开场白中,不守规矩,照稿子一口气抨击了美国十几分钟,完全不给翻译机会,这显然不是说给美方官员听的,而是演给中共领导人看的。

杨洁篪此举被指是“奉旨”表演,目的是借此鼓动中国民众的民族主义情绪,进而巩固习近平的领导地位。

在杨洁篪大闹会场的第二天,中共官媒《人民日报》罕见地把1901年签署《辛丑条约》的照片,和这次会谈照片并排登出,可见一切都是事先安排好的。

王丹认为,美方对于中方这次会谈的真实目的,看来没有能够精准判断,被中共摆了一道。

此外,王丹还判断,这次会谈两国外交高层交锋的背后,其实是两国元首各自的计算。习近平在此前与拜登的电话会谈中,提出希望恢复双方对话。而拜登也一口答应,看来还是对习缺乏警惕。

正如美国媒体引述白宫内部人士所说的,在没有充分准备的情况下,仓促答应跟中共进行高峰对话,显然是失策的。

王丹表示,拜登对于习近平缺乏警惕心和继续抱有幻想,这才是最令人担心的问题。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