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田肩载使命 67岁拿退休金投入新药开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4日讯】台湾生技业研发实力,世界有目共睹,更成立国家生技研究园区,网罗具有研发新药潜力的公司,72岁的陈水田博士,就是其中的一员。5年前陈水田从中研院退休后,把退休金作为创业基金,投入新药开发,为产业孕育人才。

坐落在南港的国家生技研究园区,是全台首座跨部会整合园区,以新药研发为主。并配合国家发展生技医药产业,特别设立创服育成中心。首批进驻业者,通过严格审查,在百名厂商中,脱颖而出。

生技公司董事长陈水田:“第一个题目是我在中研院申请专利的,一个肺癌的早期的一个生物检体蛋白质。(第二)小分子药就是做牛樟芝,那审查委员觉得这2个,符合这个园区进驻的,应该有的条件,而且超过这个条件,所以他第一次就批准我们可以进驻。”

带领这家生技公司,是72岁的董事长陈水田,台大生化所博士、前中研院生化所研究员暨总务长。陈水田拥有37年的研究基础,及多项研究成果。技转给多家上市柜生技公司,协助台湾生技产业发展。

生技公司董事长陈水田:“我自己觉得说,生技是一个很重要的一个题目。那我自己也是在实验室脚踏实地做,所以我也很希望,这样的脚踏实地的精神,跟训练我们学生的这些精神,可以带到生技公司。”

退休金,成了陈水田的创业基金。在太太的支持下,67岁成立生技公司,专注在天然物及生物化学的相关研究,握有2大核心技术。进一步将牛樟芝萃取技术,投入武汉肺炎的新药研究。

生技公司董事长陈水田:“我们把这一个,肺的细胞或是免疫细胞处理,这个牛樟的萃取物,他的ACE2是会降低的,降低到几乎差不多60%、70%以下。5月底以前我们的动物实验通通做完。”

脚踏实地,是陈水田的人生态度。一步一步,完成实验任务。

生技公司董事长陈水田:“虽然我们有这样好的计划五年十年,一定是还要有人来传承愿意做,所以我要找到,更好的人愿意投入的人来做才有,这个是我想是,目前我这个年龄的人想到的问题,因为我不会想到说,去游山玩水就出去,把生命放在那个地方,是还有一点点使命。”

会有这般感触,或许跟陈水田的成长经历有关。家中世代务农,陈水田高中和大学都读夜间部,总共读了10年。高中时,陈水田到台大化学系打工。没想到,因此跟化学结下不解之缘。

生技公司董事长陈水田:“小学多读一年初中没毕业,现在可以当教授又可以当研究员,我觉得是很满足了啦,就是我觉得自己这一辈子很有成就了,只是,又弄了这个生技公司,觉得还有其他的任务要做,所以就继续努力下去,但是这一条路我相信,大概是没有后悔的,应该也是觉得说,我这一辈子都走这样的路是正确的。”

孩童时代的成长,奠定陈水田勤恳务实的本性,延续到创新研发。陈水田的这份精神,壮大团队,迈向国际。

采访撰稿:李晶晶
摄影后制:曾奕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