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名国会议员致信拜登 吁开启美台FTA谈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5日讯】周二,23位美国国会共和党众议员,致信拜登总统,敦促尽快开启美台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议员认为,这将有助于扩大美台经济互动,对抗中共威胁

美国国会众议员丽莎·麦克莱恩,日前与22位议员联名致函拜登总统,呼吁正式启动与台湾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

信函表示,签订这项协议,不仅为双方创造经济效益,也能让美国在印太区域反制中共的经济影响。她说,我们必须向盟友表明,美国将和他们共同对抗中共威胁

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对此表示感谢。

本台连线中华经济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执行长李淳,评估美台自贸协定的前景。

中华经济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执行长李淳:“现在整件事情的关键是拜登政府对于这种双边经贸协定的立场,从他3月1号所公布最新的一期2021 Trade Policy Agenda,总统贸易政策的重点来看的话呢,他目前为止是没有任何兴趣的,包含很多人呼吁美国应该重返TPP,或是CPTPP,在这次贸易政策重点里几乎没有谈到。”

李淳认为,由于与他国洽签经贸协定,近期,台美启动自贸谈判的可能性不大,但这并不影响台美间的经贸互动。

中华经济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执行长李淳:“台美之间未来可能会需要换一些新的思考方式,我们需要合作、也需要协定,但是短期内,这个协定可能不是我们过去比较熟悉的FTA或BTA,而这些协定可能会是比较聚焦在这种供应链安全、供应链韧性、绿色经济发展、数位,或是网络经济发展的领域。”

台湾经济部长王美花日前与美国东南区各州经贸官员视频对话时,也提到未来在人工智能5G、电动车、以及高端科技供应链等产业上,加速台美经贸合作。

新唐人记者林岑心、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