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国同步使用《全球马格尼茨基法案》显锋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5日讯】美国国会人权委员会周三举行听证会,研讨《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案》的实施情况。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家都以该法案为蓝本,通过了本国的人权问责法案。

美国的《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案》的有效期将在2022年到期。周三,美国国会兰托斯人权委员会召开听证会,探讨《全球马格尼茨基法案》实施情况。美国国会已启动重新授权程序,将赋予该法案新的有效期。

美国人权委员会联合主席 詹姆斯·麦高文:“我们生活在一个党派分裂的时代,但全球马格尼茨基问责法从一开始就获得了两党的支持。”

《全球马格尼茨基法案》在2016年由参议员本·卡登(Benjamin L. Cardin)提出,被纳入2017财年的《年度国防授权法案》之中,由时任总统奥巴马签署生效。截至目前,该法案已使超过30个国家的240个个人或实体,因为迫害人权受到制裁。

该法案被认为具有开创性。此前,美国等西方国家只能针对侵犯人权的政府整体实施经济制裁,来达到惩罚效果,而《全球马格尼茨基法案》可以用来制裁侵犯人权的具体个人或实体,是一种精准、灵活的制裁方式。

法案发起者、参议员 本·卡登:“让那些人知道,他们对人权的恶劣侵犯,将会被曝光在世界面前。”

《全球马格尼茨基法案》的制裁方式主要包括资产冻结和旅行禁令。人权活动家认为,这样的制裁针对俄罗斯和中国这样的国家尤其有效,因为这两国的官员往往把腐败得来的资产转移到国外。

法案发起者、参议员 本·卡登:“在普京总统和川普总统第一次会晤时,普京总统提出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有关马格尼茨基法案的。所以很显然,这个法案是起作用、有影响的。”

自《全球马格尼茨基法案》2016年在美国生效后,全球多个国家以该法案为蓝本,推出了自己国家的人权问责法案,包括加拿大、英国、欧盟。该法案最近一次运用,是本周一,美、英、加、欧盟联合行动,制裁在中国新疆实施种族灭绝和人权犯罪的中共官员和实体。

非政府组织“人权第一”主席 Michael Breen:“全球马格尼茨基法案可以让美国及其盟友更有力、准确地应对重大国际犯罪,就在本周,欧盟、英国、加拿大加入美国,制裁参与迫害新疆人权的具体个人和实体,这是第一次,四个国家同步运用马格尼茨基问责法。”

目前,澳洲和日本等国家,也在考虑推出本国版本的《马格尼茨基法案》。

新唐人记者金石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