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荣货轮卡运河 干扰全球供应链 传已沿河岸线移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5日讯】长荣海运巨型货柜轮长赐号(Ever Given)23日在连接地中海和红海的苏伊士运河疑遭瞬间强风吹袭搁浅,造成运河大塞船,协助货柜轮脱困的工作24日进展有限,恐将干扰全球能源供应链,而运河阻塞将致全球贸易每小时损失4亿美元。

路透社消息,依据航运消息人士及目击者的25日最新说法,长赐轮正沿着运河河岸线移动。船舶代理机构GAC指出,长赐轮“部分脱浅”(partially refloated)浮上水面,沿着运河岸线移动。意味着水路交通即将恢复。

稍早,在北京时间25日上午6时30分左右,长赐轮仍卡在运河内,脱困作业持续进行中。

2018年打造完成的长赐号是台湾长荣海运公司旗下的全货柜轮,长度近400公尺、宽59公尺,在巴拿马注册。苏伊士运河是连接地中海和红海,欧洲与亚洲间最短的水路。

苏伊士运河管理局(Suez Canal Authority)发布声明说,长赐轮23日上午7时40分(北京时间23日下午1时40分)左右受强风和沙尘暴影响失控,在苏伊士运河搁浅打横。

美国媒体报导,海洋打捞专家斯隆(Nick Sloane)指出,协助长赐轮脱困的最佳时机,恐要等到28或29日的涨潮期。斯隆曾主导2012年在意大利外海触礁倾覆的豪华邮轮歌诗达协和号(Costa Concordia)打捞工作。

据当地消息人士,长赐轮搁浅后,北侧至少阻塞了30艘船,南侧3艘。运河南北侧入口也有数十艘船团团挤在一起。

Kpler分析师Rebecca Chia表示,目前有超过20艘装载原油与成品的轮船受长赐轮搁浅影响。保险公司达信(Marsh)全球海运与货运主管Marcus Baker表示,若受困轮船不断增加,供应链将出问题。

台湾自由时报报导,长赐轮搁浅造成双向航道阻塞,严重影响各国船运,目前仍未脱困,现约185艘船正在等候通过运河,初估运河阻塞将致全球贸易每小时损失4亿美元。

不具名航运界律师表示:“这有可能是没有船只碰撞情况下,全球最大一起货柜船灾难。”

长赐号为日本正荣汽船公司(Shoei Kisen Kaisha)所有,货柜轮搁浅后,承保的保险业者不仅面临来自苏伊士运河管理局至少数百万美元索赔,其他船公司也可能因为运河交通受阻、影响营收而求偿。

两名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长赐轮投保于日本市场,而这种大小的货轮可能有投保价值1亿至1.4亿美元的船体和机械险。而脱困作业的费用也将由保险业者吸收。

2020年有近1.9万艘船通过苏伊士运河,平均1天51.5艘。

荷兰海事工程服务公司Boskalis发言人舒特瓦尔(Martijn Schuttevaer)告诉路透社,旗下子公司 Smit Salvage已接受委托协助货柜轮脱困,10人团队已经出发前往埃及。

长赐轮是从中国出发,目的地是荷兰港口城市鹿特丹(Rotterdam),23日受强风与沙尘暴影响,卡在苏伊士运河,货轮上25名人员均安,船上货柜也未受损。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