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贫富差距严重 2%富人掌社会8成财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5日讯】在中共病毒等因素的影响下,中国贫富差距日益扩大。有分析推算,中国2%的富人,掌握了社会80%的财富

据自由亚洲电台3月24日报导,一篇《从招行年报中看中国人的财富结构》的文章,近日在网络疯传。作者分析招商银行发布的2020年度报告,发现“金葵花”(金融资产50万以上的客户)及以上客户,占客户总数的1.96%,然而这一班客户的总资产,却占整体客户总资产的82.15%。换言之,占比仅1.96%的金葵花及以上客户,掌握了82.15%的财富。

而和2019年相比,占比1.84%的金葵花及以上客户掌握了81.2%的财富。 2020年两者比例均有提升。作者认为,这表明中国的中产阶级在增加,同时中产阶级掌握的资源也在快速增加。

如果再进一步拆解,把“金葵花客户”视为中国的中产阶级,把私人银行客户视为中国最富有的人,即“富人”;把金葵花以下的客户视为普通人,可以发现富人占比0.06%,掌握了31.03%的财富,户均资产2775.27万元;中产阶级占比1.9%,掌握了51.12%的财富,户均资产152.27万元;普通人占比98.04%,掌握了17.85 %的财富,户均资产只有1.03万元。

最富有的人户均资产为普通人的两千多倍,从中可以看出贫富差距的问题。

以2020年来看,招商银行普通客户、金葵花客户和私人银行客数量的增长,分别是9.58%、 16.98%,和22.41%。而三种客户的户均资产增长,分别是3.41%、1.38%,和1.59%。

富人的数量和人均资产增速都快于中产阶级,表明贫富差距扩大,不仅是富人和穷人,富人甚至进一步抢夺了中产阶级的社会资源。

中共病毒对中国经济打击拉大了贫富差距。高收入者或亿万富豪的财富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大幅增加。

《华尔街日报》去年10月22日报导,中国高收入人群去年大多保住了自己的工作,而他们投资的股票和房产也持续升值。与此同时,中国数亿低收入者仍处在失业或工资减少的困境中,他们既缺乏福利的保障,更没有资产维持生计。

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驻香港的资深经济学家胡东安(Tommy Wu)表示,“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中共病毒疫情加剧了中国的收入和财富不平等状况。”

去年10月20日公布的2020年度胡润百富榜显示,中国身价过亿的富豪们去年比往年变得更加富裕。榜单上的富豪们身价总值达到1.5万亿美元,超过过去5年增加的总和,相当于增加了半个英国一年的GDP。

在全球受到中共病毒疫情的影响下,美团创办人王兴的财富去年增长了4倍,达到250亿美元;京东创办人刘强东的身价也翻了一番,达到235亿美元。

然而,对于低收入人群,疫情的打击难以承受。

据报导,去年2月份,中共病毒疫情在中国迅速蔓延之时,来自湖南的53岁农民工Liu Ruguo离开了他工作的东莞鞋厂,之后一直没有回去。作为家里唯一的经济支柱,Liu以前在工厂做鞋底,算上加班费,一个月最多能挣590美元。尽管他工作的鞋厂后来恢复生产,但公司老板仍没能支付欠他的几个月工资。

来自湖北省的Li Jintao是一名30岁的建筑工人,他的月收入下降了大约三分之一,他不再去餐馆吃饭,去其他城市工作乘坐慢车,而不是速度更快的高铁。尽管车程需要12个小时,但高铁的票价比慢车高出三倍。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