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种族灭绝罪 西方盟友罕见对中共祭出“最狠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5日讯】近日,美国、英国、欧盟、加拿大等国罕见抱团,针对中共对新疆维吾尔族人权的迫害,制裁多名中共官员。有学者表示,新疆问题涉及反人类罪和种族灭绝罪,对于西方国家而言,新疆是打击中共的一张“最狠牌”。

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离任前将中共对新疆维吾尔族人的迫害,定性为“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铺开了西方世界在人权方面对抗中共的棋盘。

布林肯接任国务卿以来,多次表示同意蓬佩奥对新疆问题的判断。3月22日,他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说:“一个团结的跨大西洋会议,向那些违反或践踏国际人权者发出一个强有力的信号,我们将与志同道合的伙伴磋商,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布林肯在声明中表示:“在国际社会出现越来越多的谴责声浪之时,中国(共)继续在新疆犯下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

当天,美国、英国、欧盟、加拿大宣布制裁侵犯新疆维吾尔族人权的多名中共官员。联合声明指出,中共在新疆践踏人权的证据,“包括来自中国(共)政府自身的文件、卫星图像和目击者证词”。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外长也发表联合声明,支持制裁中共官员的相关措施。声明中说:“有明显的证据表明,中国(共)在新疆实施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包含限制宗教自由丶大规模监控丶大规模法外拘留丶强迫劳动丶强迫节育以及绝育。”

欧盟22日就新疆问题对4名中共官员和一家建设公司祭出制裁,这是自1989年天安门事件以来,欧盟首度对中共在人权方面进行制裁。所有27个欧盟成员国政府都同意实施制裁。

美国之音表示,这显示在西方国家,价值观高于商业利益。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中国事务部主任伊利夏说,美国联合盟友共同行动,可以在自由世界孤立中共,给中共造成更大的压力,让它措手不及。

伊利夏提表示,中共过去一直在欧美之间玩此消彼长的游戏,被美国反对的时候就拉拢欧洲,或者反过来。“现在,美国和欧洲走到一起,还把亚洲与中国(共)有直接利益冲突的印度、日本,还有经济上有矛盾的澳大利亚都联合起来,共同抗衡。”

美国马里兰州立霜堡大学(Frostburg State University)历史系副教授马海云博士表示:“从立法角度说,制裁中共新疆政策的正当性已经锁定在法案的层面上。”

马海云说,世界近代史上的大规模种族问题仅有两次,就是纳粹和现在的中共。西方各国是把新疆作为价值观之剑,直接指向中共。

他表示,“新疆是西方的核心牌,可以用来把中共直接做成纳粹党。”中共将因此丧失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

纳粹是大规模的肉体消灭,中共也在新疆实施屠杀。伊利夏提表示,众所周知,中共对维族人实施大面积抓捕、关押、判刑和屠杀。“虽然我们看不到机关枪、冲锋枪扫射,但是,据媒体报导,在一些集中营旁边开始看到焚尸炉了”。根据中共统计的数字,维吾尔族人口正急剧下降。

马海云认为,面对新疆引发的冲突,现在中共的思维正在“东升西降”中,不可能低头。而中共越硬名声越臭,长远看就越会丧失基本的合法性,对西方来说牌会越来越好打。

目前,欧洲议会已取消了有关中欧投资协定的审议会;英国保守党议员要求成立议会司法委员会,对种族灭绝指控作出独立评估;日本东芝、索尼、日立等10多家大公司,将停止与涉及新疆强迫劳动的中企合作。

美国《外交家》杂志刊文称,这些行动与其说是事先安排,还不如说反映西方加大施压北京的共同愿望。

马海云认为,新疆问题超越主权、族群和宗教,使得美中意识形态的较量,不再围绕民主自由的讨论,而是集中于更加普遍的反人类和种族灭绝。其高度和伤害都具有突破性。对于美国和西方其他国家而言,新疆是打击中共的一张最狠的牌。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