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百中国船只聚集南海牛轭礁 外交态势升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6日讯】中国200多艘船只,日前集结在南海牛轭礁附近,引发的外交纷争态势在升高。周四,菲律宾军方做出新的部署。

3月至今,约有200艘中国船只聚集南海争议岛礁“牛轭礁”(Whitsun Reef)。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 华春莹(2021.3.22):“近期是由于海况的原因,中方的一些渔船在牛轭礁附近避风。”

不过在天气转好后,这些所谓的“渔船”仍然常驻不走。在菲律宾对中共发出外交抗议没有得到回应后,25日,菲律宾军方下令在南海部署更多军舰,执行“主权巡逻”任务。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Ned Price)23日发推文表示支持菲律宾,推文说:“我们呼吁北京停止利用其海上民兵恐吓和挑衅他人,这破坏了(地区)和平与安全。”

菲律宾前最高法院大法官 卡皮奥(Antonio Carpio):“这是(中共)占领牛轭礁的前奏,就像1995年他们占据美济礁一样。”

1995年中共以建立渔民避风港为由占领了美济礁。中共“国师”、人民大学对外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金灿荣在2016年7月《中美战略哲学》讲座上就公开承认,是中共从菲律宾手上抢了美济礁。根据美国科技公司Simularity发布的南海动态报告,中共正在把美济礁“完全军事基地化”。

专家认为,相比台海与东海钓鱼岛,先占领牛轭礁的风险对中共而言最小。而中共下一步的行动,取决于菲律宾和美国的态度。

时事评论员 横河:“中共的策略是最大限度施压,再根据对方反应随时调整。如果对方反应特别强烈而且准备使用武力的时候,中共会退让;对方示弱的话,中共就可能实施占领。中共敢于挑衅主要就是菲律宾总统对中共的软弱。美国菲律宾是同盟关系,但不会替菲律宾代劳。所以菲律宾总统不能指望既和中共搞好关系又保卫自己宣称的海洋权益。”

路透社25日报导,菲律宾总统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已会见了中共驻菲律宾大使黄溪连,就牛轭礁问题,重申了荷兰海牙仲裁法院在5年前对中共南海主权主张的裁决;该法庭全面否定了中共的说法。

新唐人记者李兰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