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电话警告习近平:继续侵犯人权 将吁全球揭露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6日讯】拜登25日召开首场记者会,期间谈到他上台后和习近平通话两个小时。拜登说,他在电话里直言不讳地警告习近平,如果习和中共继续侵犯人权 ,美国就将继续呼吁全世界的注意,并清楚地揭露出来。

3月25日下午,拜登在白宫举行他上台以来的首场记者会,在一个多小时的记者会上,他解释了他推行防疫计划、经济政策、移民政策及施政理念。

在被问到与中共的关系时,他称,他不寻求与中共发生冲突,但坚持要求中共遵守国际规则。

拜登说,今年新年前,习近平给他打电话时,在长达两个小时的通话中,他向对方表明,美国总统不会停止为新疆维吾尔人、香港情势等人权议题发声。

拜登说:美国将坚守自己的价值观,继续对中共侵犯自由和人权的行为仗义执言。他称,他曾直言不讳地对习近平说:“只要你和你的国家继续如此公然侵犯人权,我们就将继续以一种不屈不挠的方式呼吁全世界的注意,并清楚地揭露正在发生什么。”

他还指,中共的总体目标是“成为世界领先国家、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和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我不会因为他们的目标而对他们提出批评,”“但这不会在我的眼皮底下发生,因为美国还在继续发展壮大。”

拜登重申:“我们正在与中国(共)进行激烈竞争,但我们要坚持中国(共)遵守国际规则。”“我们不是要寻求对抗,但我们明白这将会是一场严峻的竞争。”

拜登也再次提到了他对习近平的了解。“我比其他世界领导人与习近平相处的时间都要长。”拜登在担任副总统期间与时任中国副主席习近平,进行过长时间的交流,他称这些交流“深入细节”和“坦诚”。

他在记者会上评价习近平说:“他骨子里没有一丁点的民主,但他是个聪明人。像普京一样,他是那种认为专制是未来的潮流、民主在一个越来越复杂的世界里无法发挥作用的人之一。”

拜登又称,世界如今面临着“民主与专制的较量”,而“我们必须证明民主是起作用的”。

为了有力地与中共竞争,拜登认为美国需做3件事:首先是加大对美国工人和美国科技的投资;其次是重建联盟;再者是,美国将坚守自己的价值观,坚持为中国人权发声。

拜登为习近平辩护引质疑

2月16日,拜登在访问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市期间,出席了CNN主办的一个市民大会电视节目,也曾被问到他与习近平通话的情况。

拜登表示,自己和习近平谈到了新疆和人权问题。他说,“我们必须为人权发声,我们就是这样的国家。”

但是他接着说,“我不会反对他在香港的所作所为,反对他在中国西部对维吾尔人,以及对台湾的行为,试图强制终结‘一中政策’。我说了,顺便说一下,他说他明白了。从文化上讲,每个国家都有不同的规范,他们的领导人也要遵守。”

拜登的这番言论在社交媒体上引发讨论。批评者认为,拜登意思就是说,习近平在国内的极权和镇压,都是为了统一国家,抵御外敌入侵。这简直就是学了中共教科书后,给出的标准答案啊。

联邦参议员比尔·哈格蒂质疑,“为什么我们的总统要为中共的掠夺行为找借口?”保守派人士汤米·皮格特则说,“为何拜登要为中共侵犯人权做解释?”

前国务卿蓬佩奥随后接受福克斯新闻台采访时说,这种认为只是一套“不同规范”的话语,就是中共的宣传路线,“它希望你认为这只是一个安静的国家,体制可能有一点不同”,但事情的真相是,它们正试图毁灭整个民族。

拜登和习近平关系密切

现年78岁的拜登曾担任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与中国有不少往来的经验。《纽约时报》曾引述美国前官员表示,自2011年年初开始的18个月里,拜登与习近平在美国、中国,至少见了8次面。

报导说,习近平与拜登还曾在洛杉矶一起开会、一起吃巧克力、一起散步、在一家中国乡村学校投篮,私下共同进餐的时间超过了25个小时,仅有翻译陪同。

曾多次出席双方会谈的顾问罗素说,拜登与这位中共领导人迅速建立起了“私人关系”。过去,拜登不讳言与习近平的交情,也颇自豪。

2013年拜登在华府“美中战略经济对话”会议开幕式上就表示,当习近平还是中共国家副主席时,自己与习有不少时间相处,并得到当时两国领导人奥巴马与胡锦涛的支持。

2011年8月,拜登作为奥巴马政府的副总统身份访问北京,当时习近平全程陪同;2012年2月,习近平率领多名省长回访美国,拜登也是全程陪同,两人一起吃巧克力。

拜登在2013年访问中国时,与习近平更以“老朋友”相称。

2020年12月,美国总统大选悬而未决之时,习近平的“智囊”翟东升,在一场公开的演讲中称,中共在美国权势核心圈有“老朋友”,而中共搞定华尔街的方式就是“一沓钱不行,就两沓钱”。

翟东昇还提到川普上台后,华尔街搞不定川普。翟随即话锋一转,得意洋洋的说,“但是现在拜登上台了!”并暗示“这里面都有买卖”。中共帮拜登的儿子建立全球基金公司,且正在为拜登上台做政治和战术考虑。

拜登上台两个多月以来,此次是首次开记者会。打破40年来美国总统推迟开记者会的纪录。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