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急召驻华大使 重新制定对华战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6日讯】因两名加拿大公民遭到中共当局非法审判,加中关系的紧张气氛升级。近日,加拿大政府紧急召回驻华大使,商讨新的对华战略。有专家指出,加拿大会将政治和经贸重心从中国转向整个亚太市场,印太战略将是重中之重。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有联邦政府资深官员透露,加拿大驻华大使鲍达民日前悄悄地回到渥太华,现正在多伦多进行隔离,不久会到渥太华与总理特鲁多和内阁要员商讨涉及中国重要又敏感的战略事宜。虽然网络视讯非常方便,但渥太华官员透露,鲍达民在中国仍然有被监视的风险,为确保会议的机密性,回到渥太华采取面对面开会是最好的方法。

加拿大华人政治事务委员会联合创办人林雯表示,渥太华正未雨绸缪展开新的对华策略,例如若面对中共突然制裁加拿大该如何反击。不过林雯估计,中共在经贸上不可能与加拿大脱钩,因为中国高度渴求加拿大的农产品和资源。事实上,中国国内现在非常缺粮食,去年因为疫情和洪水问题,中共当局是自己主动把加拿大的大豆禁运解除了,还成为史上最多一次进口大豆作物,这就是当前现实。

至于加拿大对华战略会议的时间和内容究竟为何?目前,加拿大全球事务部尚未回应记者查询。加拿大华人政治事务委员会联合创办人林雯认为,本周美国丶英国丶欧盟和加拿大联手制裁中国,显示了西方施压中共会继续升级,甚至可能采取行动,抵制北京冬奥运。

加拿大智库麦克唐纳-劳里埃研究所(MLI)周二举办“加拿大新战略:前进印太”论坛中,专家学者均提到加拿大全球战略布局必须从过去的大西洋视角转向太平洋地区,联合亚洲盟友共同抗中。

据报导,加拿大商人斯帕弗和前外交官康明凯两年前被中共关押,中共以此报复加拿大应美国请求在温哥华逮捕华为高管孟晚舟的举动。

中共当局3月22日在北京闭门庭审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引起国际社会关注,26个国家的28名外交官到法庭外声援。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2月15日在加拿大倡议起草的《反对在国与国关系中任意拘押宣言》签字后说,“现在是向每一个任意拘押外国公民,并试图把他们作为筹码的政府发出明确讯息的时候了:国际社会不会容忍这种做法。”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表示,他对国家的代表去法院感到“非常高兴”,此举表达了“对此个案,我们全球团结一致”。他说,中国(中共)司法程序缺乏透明度,使得对该庭审的状态及公正性“极难判断”。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