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艘货轮搁浅 全球贸易每小时损失4亿美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6日讯】3月23日,台湾长荣海运大型货轮长赐号(Ever Given)(Evergreen)不慎在埃及苏伊士运河搁浅,造成严重河道严重堵塞。目前已经进入第3天,情况依然不容乐观,有评论分析称,苏伊士运河这次航道堵塞每小时可造成全球贸易损失4亿美元。

据《劳埃德船舶日报》(Lloyd’s List)报导,满载货柜的长荣海运公司20万吨货轮长赐号在苏伊士运河搁浅之后,导致这个全球最重要的水路之一航道交通严重堵塞。

伯恩哈德·舒尔特船舶管理(Bernhard Schulte Ship Management,BSM)已确认,货轮依然无法移动。他说:“我们仍在等待有关拖曳方向的确认信息。”

此前曾有报导称,根据苏伊士运河管理局于3月24日直接提供的信息,一旦将长赐号货轮拖到另一位置,船队和航道交通将在很短的时间内恢复正常。但是,伯恩哈德·舒尔特船舶管理一位发言人表示,这些报导内容“不准确”,也确认长赐号货轮没有移动。

《劳埃德船舶日报》情报AIS追踪( Lloyd’s List Intelligence AIS tracking )也证实,长赐号货轮自从3月23日在苏伊士运河搁浅后,再也没有移动过,侧身转弯并造成了近100艘其它货船大排长龙。迄今为止,多次尝试使用拖船释放船只的尝试均以失败告终。

Leth Agencies最新消息称,长赐号货轮依然没有移动过位置。“动用8艘拖船进行了各种努力,但没有太大进展。”“交通保持暂停,没有任何新的或预期的变化。”

苏伊士运河航道堵塞造成的经济损失是巨大的。根据劳埃德情报跟踪数据显示,大约有165艘船(载重1300万吨)正在苏伊士运河等候或是无法离开。包括41艘散货船(载重290万吨)、24艘原油油轮、33艘集装箱货轮(长赐号货轮是其中一艘)、16艘液化石油气或液化天然气运输船、15艘成品油轮等。

这些货船载重约占苏伊士总运输量的26%,粗略的计算显示,向苏伊士运河西行的货运量每日价值约为51亿美元,而东行货运量每日价值为45亿美元。由此可见,长赐号货轮搁浅,造成全球贸易每日损失4亿美元。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数据显示,在2018年通过苏伊士运河以及与之相连的苏麦德输油管道(Sumed Pipeline)输送石油总量,占全球海运石油贸易总量约10%;全球约8%液化天然气也是通过苏伊士运河输送。

彭博社报导,全球每日12%总贸易量、8%液化天然气和100万桶石油运输,是通过苏伊士运河进行的。“油轮追踪”(TankerTrackers)马达尼(Samir Madani)在接受新闻媒体采访时称,苏伊士运河航道堵塞数小时后,运河两端就积压了约1000万桶原油和石油产品。

马达尼说,苏伊士运河是全球贸易的重要枢纽,航道堵塞都将产生严重经济负面影响,如油价和运费上涨,或是迫使商船远行绕道非洲好望角。

这意味着货船的航程要多耗费5至7天时间。

据长荣海运官网显示,长赐轮这次是执行“中国-欧洲-地中海航线”(CEM)。2月23日,从高雄港出发,先后途径抵达青岛港、上海洋山港、宁波港、台北港、盐田港,经停马来西亚丹戎帕拉斯港,通过苏伊士运河进入地中海。原计划是在4月初抵达荷兰鹿特丹港、英国费利克斯托港和德国汉堡港进行卸货。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