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新疆棉延烧更多国际品牌 抵制潮中有异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7日讯】继H&M之后,耐克等其他国际品牌也因为不用新疆棉花遭到中国抵制。不过,虽然舆论越烧越旺,在现实中却出现了一些相反的现象。同时有迹象显示,当局已经开始给抵制潮降温。

H&M事件引发大陆明星解约忙,截止到3月25号晚上7点半,大概有47名大陆明星已经和国际品牌终止合作。

这些知名国际品牌都在近两年发表声明,不再使用新疆棉花,因为中共在新疆强制维吾尔人劳动,并侵犯人权。

几天前,欧盟、英国、美国、加拿大联手制裁了在新疆侵犯人权的中共官员和实体,中共党媒重新翻炒这些品牌的旧声明,导致民间掀起抵制风暴。

就在舆论不断高涨的同时,现实中却出现了一些相反的现象。

25号晚上,河南郑州一家H&M实体店门口,一名女士举着牌喊抵制。

女士:“这就是我爱国的一种合作。”

因为看到这家店生意还那么红火,这名爱国女士连夜做了纸牌,到店门口来劝说顾客别买H&M。几个小时以后,店家打了110报警,警方赶到现场,再三劝说无效,一把将爱国女子抓走。

这一幕似曾相识。在2019年抵制NBA的事件中,民众被煽动,带着3000张标语去抵制NBA深圳季前赛,结果标语全部被警察没收,制作3000张标语的“饭圈女孩”还被深圳警方带走约谈。

另外,24号网上流传“得物APP”的通知说,要无限期下架耐克商品。但25号网友发现,耐克卖得超级凶,交易量只增不减。“得物APP”25号也出面辟谣说,没下架。

这一幕也非常眼熟。在2016年抵制肯德基的事件中,有个大妈手拿iPhone去店里呼吁别吃肯德基。但店里的客人不动声色,还有客人呛大妈为什么不砸自己的苹果手机。

大妈:“我也用的是苹果。”

客人:“摔了,你立刻摔了!”

大妈:“我?我说我是中国人。”

客人:“是中国人摔了!这样大家立刻都出去。你摔!”

旅美独立学者、时评专栏作家戈壁东:“已经发生过很多次了。一会儿煽动抵制日本车,一会儿煽动抵制肯德基,现在又抵制H&M等国际品牌,其实都是中共在作秀,目的也是威胁国际上的同类的品牌,不准对它的罪恶说三道四。其实它的内心也知道,这些品牌它是抵制不了的,抵制了它会受到极大的损失。”

以被共青团中央率先点名批评的H&M为例, 2020财年,H&M在中国内地146个城市共开设了445家门店,销售总额大概折合74亿人民币。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声威胁,这些品牌吃中国的饭,砸中国的锅,要好好想一想。但却绝口不提,国际品牌给中国带来的效益和工作机会。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你看起来好像是对这个外国品牌的打击,但实际上对中国自己的零售业也是一个打击。并且,实际上我们知道,像很多商家,他们不是在海外制造以后再出口到中国去的,它实际上是在中国生产的,很多都是在东莞生产的。”

在中美贸易战的压力下,许多制造业已经将生产线搬离了中国。而这一波受抵制的国际品牌,包括阿迪达斯、耐克、新百伦等等,很多都在中国有代工厂。

谢田:“第一,这些品牌的产品在中国,他们没有销路的话,他们可能不得不停产,最后失业的都是东莞的这些中国自己的纺织工人。第二,本来中国制造这些部分,除了一些满足中国市场,很多实际上是用于外销的。那这些公司如果关闭、撤出中国,那中共本来用来口创汇的产业也会丢失。”

26号,“新疆棉花”相关讨论在微博热搜榜上的数量和热度明显受到官方控制。激进党媒《环球时报》的总编胡锡进25号也在微博建议官方机构不参与或克制声讨西方公司,“隔岸观火”。

采访/易如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