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全城清查摩托电动车 被批收了再卖循环割韭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7日讯】近日,广东省东莞市大批交警再度走上街头,强制收走民众的摩托车电动车,引发强烈不满。有民众因逃避追缴而与交警发生“公路追逐”,酿成死伤。当地民众披露,当局此举是打着“整治”的幌子,妄图通过“割韭菜”提振经济。

本周三(3月24日)起,大陆社媒网站上出现大量关于东莞交警没收民众摩托车电动车的视频、照片和文字内容。当地居民发布的视频显示,大量交警涌上街头,在车主不在的情况下,把停靠在街边的一批“美团外卖”电动车全部拉走,还有交警骑走了停靠在路边的电动车。

在另一段视频中,一位摩托车主为了躲避收缴车辆,与交警展开了“公路追逐”;还有一位女士骑在自己的摩托车上不肯下来,最后被几名交警连车带人一起抬走。还有照片显示,有交警彻夜蹲守在街道上,企图趁车主离开时收走摩托车和电动车。

而据自由亚洲电台(RFA)报导,在东莞各地上演的“公路追逐”中,已有车主因躲避交警追赶而遭遇车祸,出现死伤。

当地政府周四接受RFA采访时声称,“从3月24号开始,东莞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摩托车专项整治行动”。东莞市公安局官网也发布公告称,3月24日,虎门(海滨湾)公安分局联合长安、沙田公安分局和虎门镇城管、交通等职能部门,进行查缴行动。当天,警方出动了2500多人,查扣摩托车、电动车417辆,有15人因无证驾驶而被行政拘留。

当地民众对警方的强盗行为表示极为不满。经营摩托车销售的东莞老板王先生在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说:“最近,看到外卖骑手反馈的视频,看到查缴车辆过程中出事故挺多的,对人身安全影响很大的。骑手骑的一般都是电动车,有国标的、没有国标的电动车都在抓,我们不知道交警是按照什么标准在抓。”

“人家都很懵的,有的人骑的电动自行车也抓。”王先生直言,“这种强盗行为,民怨很大!”

还有东莞市民在微博上表示,没收摩托车和电动车“感觉就是针对生活在低层的人的”,因为“没有钱的人和打工人才会开摩托车和电动车。”

现居加州、曾在东莞生活过的华人于波对RFA表示,多年以来,东莞曾进行过多次运动式的摩托车、电动车“整治行动”,这是当局“割韭菜”的手段之一。

“东莞为什么禁摩,其实原因大家想必都知道了,不就是一种‘一边抓一边卖,然后再抓再卖’的循环经济模式吗?官方把用户的摩托车抓起来,再卖给修理、售卖摩托车的那些点,然后再卖给用户。”于波说。

一位东莞的微博网友也表示,东莞交警的“禁摩”行动“时松时紧”,“收了让你花钱赎,不赎就卖掉”。此前官方所声称的禁摩理由是“治安乱,防止偷抢”,最近几年则打起“不遵守交通规则”的幌子。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